【聚焦】他们是亲历者,他们为“奔腾岁月——淮安市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点赞!

2018年12月26日 10:39:27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5日,北风凛冽,细雨蒙蒙,但是在“奔腾岁月——淮安市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展馆内,却暖风徐徐。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的陪同下,我市13位原地市职老干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主题展。

    作为我市发展建设历程中的亲历者,面对展出的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一组组逼真的主题景观,老干部们感慨万千。

    市政协原主席陈从亮说,观看了主题展,最直观的就是感受了淮安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首当其冲就是交通的变化。我以前从清浦区去宿迁,都要经过淮阴区的一段路,这段路不好走,非常拥堵,每次都要花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再看看现在,淮安交通四通八达,明年还将通高铁,出行越来越方便。其次是城市面貌,原来淮安城区主要就是淮海路和东西大街两旁,都是低矮的建筑,现在高楼林立,路网密布……这些变化让我感到非常骄傲。”他说。

    以“清江拖拉机厂江苏—504型拖拉机荣获国际一等奖”照片为背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挺华在此留影纪念。“当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我市筹建拖拉机厂,我作为筹建者之一亲历了这段历史。我在清江拖拉机厂工作了8年,见证了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制造拖拉机,还代表中国出口国外。”李挺华说,他参与了淮安工业的发展起步,也看到产业结构从原来“一二三”到现在“三二一”的转变,感到非常欣慰。

    “我们那时也办了盐厂,不过产量可远远比不上现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芸指着一张井神盐化年产盐及盐化工产品总产量600余万吨的图片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淮安区工作时,筹办了年产量10万吨的盐厂,和现在的井神盐化年产量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这些成绩是我们当时没有想到的。看到这些,我们感到很振奋。”她说。

    “看,那时候主持的就是我。”在一张我市和法国韦尼雪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照片前,市政协原副主席黄学楷激动不已。1987年,黄学楷作为市政府友好代表团的一员,在时任市长徐燕的带领下,前往法国韦尼雪市进行友好访问。“韦尼雪市的机械工业很发达,该市的医疗、汽水等生产企业让我们深受启发。第二年,两市就结为友好城市,韦尼雪市也是淮安的第一个友好城市。照片让我想起了这段难忘的经历,感到非常亲切。”黄学楷说。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老干部们认真观看、仔细聆听,时而驻足凝视,时而拍照留存,时而交流评说。

    “我们那时骑的也是二八大杠!”“当时流行涤纶、腈纶做衣服。”“我家以前也有这种电视。”……主题展展出的一些生活老物件,也引发了老干部们的共鸣,他们纷纷感叹生活的日新月异。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范学恕说:“展览很有意义,生动展示了淮安改革开放4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淮安推进高质量发展仍然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