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名砌筑工现场“凹造型” 花式砌墙让人目不暇接

2018年12月19日 06:55: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8日下午,2018“南京工匠”选树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项目现场举行,10名入围的砌筑工现场“凹造型”,凭借花式砌墙一决高下。

  裁判长冯庭富说,比赛项目为砌清水墙,墙厚12厘米,砌筑工要在墙面砌出大小不一的数字“2018”和文字“工匠”,每个图形和符号都有具体的规格尺寸要求。“这个综合环节的设置,一方面是考察选手的基本功,希望通过这次竞赛把他们的绝技流传出去,让更多人加入到砌筑队伍中来。另一方面,也是与国际化、与大趋势接轨,对于砌筑行业的未来发展,光有技巧是不够的,还需要文化内涵,我们的目的就是号召砌筑工重视文化积淀。”

  冯庭富告诉记者,看似并不复杂的花式造型,背后蕴含的技艺是不容小觑的。“这次考察的不是普通的砖墙体,而是艺术墙,最大难点在放样,以'匠'字举例,下方的圆弧是否圆润、包括一点一捺的弧度,都是评分的重点,这些都取决于选手放样的水平。”

  当天的竞赛现场井然有序,十名选手聚精会神、沉着应战,切割、放样一丝不苟,还不时调整砌筑方案,力求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9号选手,来自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的夏金林,自17岁起从事砌筑工作,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将近20年。记者了解到,夏金林的砌筑抹灰速度非常快且质量好,吊线找平、铺开砂浆、砌块就位、立皮数杆、瓦刀校正、砂浆镶砖、竖缝灌砂浆、勒缝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平均速度是别人的1.5倍。

  在夏金林看来,砌筑行业没有捷径,唯一的诀窍就是别怕吃苦、熟能生巧,“干得时间久了自然就掌握了,我们一般每天工作10个小时,有时候晚上也会加班,一个月不休息都是常有的事。”他笑着说,尽管工作中常会受点小伤,但自己没有觉得多苦多累,“能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觉得很满足。”

  冯庭富直言,此番将砌筑工工种纳入“南京工匠”选树工种,对于提高砌筑工人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具有现实意义,“尽管在建筑主体框架采用钢筋水泥的今天,砌筑工仍是不可替代的工种,这样的竞赛这有利于社会各界关注砌筑工技能工匠,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进而营造重视技能、崇尚技能的行业氛围和社会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