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上玩猫腻!江苏省消保委调查发现超八成预包装食品“生日”易涂抹

2018年12月17日 18:20: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些年,食品生产日期被篡改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天(12月17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体验调查报告》,解读了酱调、饮品、粮油、零食等常见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存在的不规范现象。

  今天,记者在南京某大型超市发现,不少食品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都是油墨打印上去的,用纸轻轻擦拭或者用手指轻轻抠一下就可以去除。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针对110款可能出现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预包装食品的调查,92组样本的生产日期"易除抹",占样本总量的83.6%。此外,13组样本的生产日期标注在瓶盖或者包装外面的塑料薄膜上,很容易脱落。

  调查人员介绍,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主要有激光打印、喷码打印和钢印三种标注方式。激光打印附着力最高,但有时颜色较浅;钢印清晰,但成本较高。喷码印刷使用率最高,可自由控制油墨量,但因油墨附着力小,生产日期很容易被抹掉。而重新标注生产日期的成本又相当低,一些电商平台售卖的"生产日期喷码机",价格只要几十元,而一个瓶盖也只要几分钱。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赵鑫分析:可能会存在一些不法商家针对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的漏洞,将即将过期或者已经过期的食品的生产日期擦除,打上新的生产日期,重新流入市场,给消费者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或者是一些职业打假人,甚至为了一些不正当索赔的目的,去把生产日期擦除或者撕去。

  记者了解到,我国现有法规对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标注形式,标注位置等信息缺乏明确规定。江苏省消保委表示,将结合此次调查结果,向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提交建议函,建议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增加"生产日期不易被抹除"条文,进一步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标注,也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办案依据。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