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秦淮桥道志》首发 一本书弄清桥和街巷的前世今生

2018年12月16日 19:42:15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63a06b831895834ba86b2 16815215 2018-12-16 19:42:15 /a/20181216/5c163a06b831895834ba86b2.shtml

  文德桥、文源桥、平江桥……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跨过河面的每一座古桥都刻录着金陵遗迹。这些桥,有些对南京人来说耳熟能详,而更多的不为人所知。今天(12月16日),《十里秦淮桥道志》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读者可以在书中跟随南京地方史学者濮小南的脚步,找寻秦淮河上的那些桥、沿河两边的那些街巷。

  《十里秦淮桥道志》全书由津渡桥梁、右岸街巷、左岸街巷3卷组成,23万余字详尽地叙述了秦淮河15座津渡桥和两岸沿河19条街巷由来、变迁,历史延革与现今概貌,经络清晰,兼容古今。

  秦淮河是南京人的母亲河,对南京地方史学者、人文秦淮学会理事会员濮小南来说更是缘分深厚。生于斯、长于斯,求学、成家、立业都围绕着这条蜿蜒的曲线展开,哪怕行至远方,秦淮河始终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直到3年前,他才萌生了撰写一部关于内秦淮河十里桥道小志的想法。和别人比,自己对秦淮河是比较了解的,但在2015年的时候,参加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南京秦淮地名概览》这本书的编制工作,被分配到写夫子庙到双塘一带,自己就每天骑车在大街小巷转悠,看桥看街巷,发现历史文化积淀太深,自己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为了探究秦淮河沿线每座桥道的“前世今生”,濮小南历时三年,翻阅二百多种旧志古籍,博观约取,反复探寻徒步考察,最终著成《十里秦淮桥道志》。秦淮河沿线的变化给他带来的感受最为直观,原来有些破破烂烂,河边棚户区林立,现在经过景观改造,既保留了历史风貌、文化遗迹,同时顺应了城市的时代发展。

  十里秦淮穿城而过、流经主城区,同时秦淮河还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十里秦淮桥道志》笔墨较多着力在丰富的人文色彩和人文景观上,濮小南说每座桥都有它的起源,跨越千年时空,桥上人来人往,周边住户密集,留下了数不清的人文逸事。跟桥相关的、跟街巷相关的,这本书牵涉的人数有上千人,通过探究人文风貌,感受秦淮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