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世界前列?英F35B完成数百次航母起降

2018年12月14日 10:18:38 | 来源:网易军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据外媒报道称,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已经顺利完成了今年F-35B隐身战机的上舰训练计划。

  据悉,自从今年9月25号F-35B战机首次上舰进行飞行训练以来,F-35B战机一共在英国航母上完成了数百次短距起降,以及武器挂载发射等任务。

  可以看出,英国航母试验训练舰载机的速度非常惊人,特别是上面数据都仅仅由2架F-35B战机来完成。

  要知道英国已经足足有八年时间,没有在航母上运作过固定翼舰载机,但是在美国的帮助下,英国的空勤人员和地勤人员,在短时间内就可以熟练的在全新航母上运作全新舰载机,不得不说航母以及舰载机的运行经验还是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F-35B在“伊丽莎白女王”号上完成了首次起降训练后,在短时间内英国就完成了夜间起降训练。

  这个时间的间隔之短令外界感到十分震撼,不过,这也是因为F-35B采用了垂直着舰的降落方式,加上采用了新的着舰辅助系统,所以F-35B的着舰难度,远低于传统固定翼舰载机的拦阻着舰。

  此次F-35B在“伊丽莎白女王”上还完成了15次SRVL“短距降落技术”。SRVL是一种特殊的垂直着舰降落方式。

  传统的垂直着舰方式是F-35B首先在甲板降落点上空完成悬停,然后再高速垂直降落。而SRVL就是F-35B在保持基本悬停时仍然保持水平前飞,以一种低速度进行垂直着舰。

  这种由英国首创的降落方式,尽管需要的着舰空域和甲板区域面积都要更大,但是却极大增强了F-35B着舰时携带弹药的能力。

  SRVL其实可以看成是反过来的滑跃起飞方式。滑跃起飞能够增加F-35B战机的起飞载荷能力,出于类似的原理,SRVL能够增强F-35B的降落载荷能力。

  众所周知,F-35B装备了一台F135型发动机,通过尾喷口的旋转、机体前部升力风扇以及机体调姿喷管的配合,能够使F-35B完成空中悬停。

  但F-35B战机是存在超重问题的,所以上述配合仅能够让F-35B战机在载荷较低的情况下完成悬停。

  如果一架F-35B战机通过滑跃起飞实现满油满弹起飞,又因为某些原因被迫紧急降落时,F-35B战机只能是通过抛弃昂贵的导弹和空中放油才能安全进行垂直起降。

  而如果采用SRVL方式,那么F-35B虽然仍需要减少载荷,但是允许携带弹药燃油的重量增加了不少。这对于减少F-35B战机的日常训练成本无疑有非常大的意义。

  此前,外界一直笑称“伊丽莎白女王”只是一艘直升机航母,但是当F-35B战机完成上舰,并且非常顺利完成一系列训练任务后,外界忽然发现通过中型航母+隐身舰载机,英国海军的实力似乎重新回到世界前列。

  尽管英国其他护卫舰艇的装备数量较少,性能也不是最先进的。但是有搭载隐身舰载机的中型航母来率领舰队,使得英国舰队的作战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从目前各国隐身舰载机的研发进度来看,在未来十年内,拥有隐身舰载机的国家仍然是屈指可数的,届时英国早已拥有了非常丰富的隐身舰载机使用经验。

  所以英国选择F-35B隐身战机,使其能够在未来10多年内拥有不错的作战优势,如此看来,英国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