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念中坚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在家中默哀,难忘亲人

2018年12月13日 17:12:18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2209db831895834ba766c 16780972 2018-12-13 17:12:18 /a/20181213/5c12209db831895834ba766c.shtml

  据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很多幸存者因为年届高龄,身体状况已经很难支撑他们来到公祭日现场。今天(12月13日),荔枝新闻记者就来到了其中一位幸存者,94岁高龄的杨翠英老人家中。

  今天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一杨翠英老人,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准备收看公祭日仪式。由于腿脚不便,年届94岁高龄的杨老人已经难以到达公祭日现场,但在仪式开始前,她还是要求家人将自己搀扶起来,进行默哀。

  杨翠英说:“1937年12月13日这一天,日本人在南京进行大屠杀,我家就被杀死了4个,南京有30多万人被杀害,遍地死尸。我是女娃,我妈妈把我的头发剪掉了,将锅底灰抹在我脸上。”

  侵华日军占领南京时,杨翠英还是个13岁的少女,她亲眼目睹了父亲、舅舅、弟弟被日本兵残忍杀害。虽然在这场战争中幸存下来,但战争不仅让杨翠英一家失去了原本安宁的生活,更让他们的心灵被死亡的阴影所覆盖。

  杨翠英的女儿说:“那日子简直是不能过的,从小我们就一直听着她的事长大。现在国家举行公祭,让我们所有中国人牢记这段历史,不让历史重演 。”

  家人说,母亲曾经一提起惨痛的经历就会痛哭流涕,但现在变得很勇敢。为了将自己目睹的战争罪行公之于世,杨翠英曾赴日本参加证言活动,痛诉了当年日军犯下的暴行。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也会坚持参加公祭日活动,以亲身经历示人,为和平祈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