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苏州老人匠心还原“江南要冲地” 方寸之间别有洞天

2018年12月13日 17:23:02 | 作者: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22096b831895834ba7664 16781175 2018-12-13 17:23:02 /a/20181213/5c122096b831895834ba7664.shtml

  "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这句老话,足见在历史中,苏州浒墅关古镇的重要地位。不过,岁月变迁,昔日的古镇面貌早已焕然一新,如何把记忆中的古镇形象定格下来?两位浒墅关老人发了“大招”。

  小舟、台阶、照壁、飞檐,不仅做工精巧,而且全都可以活动。这件精致的微雕作品,就是微雕师吴是穆和吴连男的杰作了。虽然还没有完工,但主题建筑已经基本成型、有模有样。据了解,明宣德四年,这里成为全国七大钞关之一,浒墅关也就此成为著名的繁华市镇。这次的微雕作品中,每一块瓦片、每一个碑文,全都栩栩如生地还原了明代时,浒墅关古镇的钞关形象。而想做到这样可不容易:吴有穆跑遍了苏州各地寻访,历时半个月后,才确定下来房屋数目。仅这三个小小的建筑物,就得耗费两位微雕师傅三个多月的时间。

  除了钞关,两位吴师傅还准备以1:100的比例,还原整个浒墅关镇四五十年代的风貌。两位老人对自己的要求精益求精:如果做一个中药铺,那就要连里面的瓶瓶罐罐都做出来,务必还原老风味!这项大工程,两人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整个古镇届时将会被完整展现在一个长约10米、宽约8米的模型上,重现昔日水乡风貌。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两位老人自掏腰包完成的。

  “让下一辈人能够了解,苏州的西北还有一个古镇,有这么悠久的文化底蕴,我们做的一切就都值了。”吴是穆如是说。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编辑/鸣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