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课题、申请发明专利、发表核心期刊 ……这群中学生厉害了

2018年12月12日 18:13:1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d431b831895834ba6ffb 16767363 2018-12-12 18:13:15 /a/20181212/5c10d431b831895834ba6ffb.shtml

  市场上销售的香菇安全吗?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的高中生们对五十多份样本进行研究,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镉含量没有超标。过去一年,他们跟随中科院南京分院的导师一起做研究,开展“科教融合”新模式。12月12日下午,“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汇报答辩会暨第三期签约仪式”举行。

  王玉璁、姜悦天、张天三名高中生,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王玉军的指导下,对南京、镇江两地市场上的香菇进行了调查。王玉璁说,从小家里餐桌上少不了香菇,因为爱吃萌生了这次课题。

  学生们趁着暑假,从南京、镇江两地十几个农贸市场上采购了大量的香菇,选取了51份香菇样本,进行实验分析,最终结果是市场上的香菇很安全。“先测样品的质量,通过前后比对测出含水率,然后我们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进行测量分析,并计算出每千克香菇中镉的含量。经过这次的调查研究,感觉蛮有趣的,可以感受到科学研究的过程。”王玉璁告诉记者。

  中科院南京分院导师王玉军说,他指导的这三名中学生,从去年开始,每个双休日到研究所进行研究。这次香菇的镉含量调查,他们还在我们土壤研究所做了报告,拿到优秀奖。在一个博士生论坛里,高中生去展示自己,是很好的锻炼。”

  “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是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师附中在探索高端科研资源教育应用的创新尝试。三年来,南京分院组织系统内研究所开放了包括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在内的近20个科研平台,为南师附中累计67名同学提供了参与高端科研项目研发的机会。

  在中科院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完成23项科研课题,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中文核心、EI、SCI各1篇,凭借在本项目中的科研工作,多名同学被美国康奈尔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录取。“现在很多高中都开始传授大学的课程,包括南师附中,南外很多课程都是大学课程。国外高校,国内985、211高校都比较看重的,如果有这经历对他们还是有帮助的。”王玉军说。

  通过参与“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学生们在科学观念与运用、科学思维与创新、科学探究与交流、科学态度与责任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王玉军说,前年他带了一个学生,通过参与调查对环境很感兴趣。“他说我想报环境科学方向,这就是最大的变化。过去他对环境没有感觉,现在做完以后,怎么从事环境科学研究,他能够知道科学研究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这是我们项目最大的亮点。”

  现场,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师附中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