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一针难求” 疫情有上升苗头 老人和小孩需当心

2018年12月12日 13:44:08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a003f3ca622810b22790 16762441 2018-12-12 13:44:08 /a/20181212/5c10a003f3ca622810b22790.shtml

  2018年流感疫苗接种季早已开始,然而不少市民发现今年流感疫苗的供应似乎格外紧张。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流感疫情监测情况相对平稳,但有走高趋势。特别提醒低龄儿童和老人依旧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的流感疫苗比往年来得晚,而且数量少!

  去年底到今年初,全国各地流感疫情明显增高,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的主要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往年从10月份开始流感疫苗会陆续到货供市民自愿自费选择,但不少市民反映,今年的流感疫苗比往年来得晚了一些,而且数量也很紧张。

  记者在南京多家社区医院疫苗接种点采访发现,目前流感疫苗都已经断货。一家社区医院的接种医生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的流感疫苗通常在九月底接种,因为这段时间是最佳的接种季节。但今年11月23号疫苗才到,第一批苗瞬间就没有了,第二批只来了50支,杯水车薪。目前我们社区儿童流感和成人流感的疫苗都已经没有了。” 

  流感疫苗供应量少是主要诱因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第二类疫苗,之所以“供不应求”,一方面是今年相关部门加强了疫苗生产监管;此外原本生产疫苗企业相继退出生产,影响了供应量。相比往年,今年国家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减少约60%。南京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洪镭介绍:“目前我国的流感疫苗主要是两种,为三价疫苗和最新上市的四价流感病疫苗。四价是甲型流感里面A1、A3、BV型,还包含BY型,跟三价流感疫苗相比,疫苗预防型全覆盖。”

  目前全省流感疫情平稳 重点人群不可掉以轻心

  不少市民担心今年的流感病毒是否会和去年一样具有“大范围的杀伤力”。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张敏科长坦言:“今年流感疫情还是比较平稳的,近期有上升苗头。后期患流感的人数会有所增加。低龄儿童是主要的感染对象。”

  此外,张敏提醒,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而流感病毒则表现为发热,伴头痛、全身乏力等全身症状。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防护开始,特别是中小学及托幼机构。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