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 南京市消协检测结果出炉 你家宝宝的书包安全吗?

2018年12月12日 13:34:2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9b03b831895834ba6dc4 16762239 2018-12-12 13:34:20 /a/20181212/5c109b03b831895834ba6dc4.shtml

  学生书包是学生用来携带课本、文具等的工具,是学生学习的必备用品。现在的学生书包款式多,功能多,牌子多,如何挑选书包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12月12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对市场上部分学生书包开展的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沃尔玛、华润苏果超市、南京市教育书店、家乐福、新华书店-晨光专卖店、六国文具店等实体店铺及苏宁易购、亚马逊、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涉及广东、福建、湖南、浙江、河北、上海、青岛等地生产的50款学生书包商品,包括47个品牌。其中,在实体店购买了20款、电商平台购买了30款。价格最高的商品单价265元/件,价格最低的商品单价32元/件,价格相差超过7倍。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结果用不同的★级进行评价,5★为最好,1★为最差。比较试验结果发现,配件、拉链耐用度、负重项目全部采样商品均表现良好,摩擦色牢度、振荡冲击性能、缝合强度及标志标签有不同程度的差别。

  振荡冲击性能是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书包各部件经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其正常使用性能的重要考核指标,该项目不仅考核背带、提把、侧提把等部件与包体的结合牢度,还考核这些部件本身的断裂强度,同时还考核包体面料断裂性能、缝合工艺等综合性能。振荡冲击性能不好的产品使用寿命会受影响。本次比较试验有17款学生书包测试中出现面料损坏、包体开裂、缝线断裂、提把脱出等现象。

  缝合强度是学生书包耐用性能的重要考核指标,缝合强度差的书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缝合位置开裂或者面料破裂等问题,从而影响正常使用。

  表现最佳的9款分别为(排名不分顺序)

  摩擦色牢度是考核经过染色的书包在使用过程中经摩擦作用而沾染其他面料的性能。摩擦色牢度差的书包使用时容易沾染衣物,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等化学物质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本次比较试验有1款书包有轻微沾色现象,评价为3★,另外1款书包沾色较严重,评价为1★。其余书包基本未出现沾色现象,评价5★。

  标志、标签是消费者(使用者)识别商品、了解商品性能及如何正确、安全使用商品的窗口,是生产者、经销者传递商品信息和说明有关问题的信息桥梁。本次比较试验有32款书包标志标签项目无缺陷,有15款书包标志标签项目有标注信息不一致,不正确或缺少信息等问题,其中有13款书包来自网络平台。另外还有3款书包未提供标志标签,这3款书包同样来自网络平台。

  有害物质限量的比较结果: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测试结果均为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差别较大,其他项目表现较均衡。

  邻苯二甲酸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一类增塑剂,在日常及工业上被广泛添加于高分子塑胶产品的生产。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国际相关标准对邻苯二甲酸酯进行检测,有过半采样商品邻苯二甲酸酯有检出,部分商品含量偏高,消费者购买学生书包时需注意。

  可迁移元素是指书包材料中可以在某一特定条件下迁移出来的那部分重金属,重金属中毒是通过长期接触有毒物质积累而成,属于隐性的慢性伤害,容易被忽视,但对健康的危害历时很长、后果很严重。本次比较试验部分采样商品有检出,有1款书包可溶性铅含量偏高,评价1★,其余款评价均在4★以上。

  多环芳烃(PAHs)广泛分布于环境中,任何有机物加工过程中都可能产生多环芳烃,迄今已发现有200多种多环芳烃,其中有相当部分具有致癌性。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国际相关标准对多环芳烃进行检测,有近半数的采样商品有检出,其中1款书包多环芳烃含量偏高,评价1★,另外1款含量略高,评价3★,其余款均在4★以上。

  学生书包上的甲醛主要来自为了达到各种功能性或效果而添加的助剂。游离甲醛会在书包的使用过程中逐渐释出,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甲醛能引发过敏,严重的还有可能致癌。本次比较试验大部分采样商品未检出甲醛,少数商品有少量检出,均在被允许的范围内,评价4★。

  消费提示

  1,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学生书包商品时应尽量选择在正规的经营场所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要看标识,看是否有生产(经销)单位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号、合格证等信息,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2,要选择宽带、有垫肩的。如果书包上还有一个托重腰带,那就更好了,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

  3,书包上的口袋和网眼不要太多,否则容易被尖锐物钩住,造成危险。尽量避免选择有大量印花或涂层的书包商品。

  小贴士

  消协组织的“比较试验”,与行政执法部门组织的“抽检”之间的区别,用通俗形象的话来描述:消协组织的“比较试验”,是在找“好人”,看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谁更好;行政执法部门组织的“抽检”,是在找“坏人”,看市场上的商品谁是不合格的。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