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40天两家上市券商卖房 16处房产估值近1.2亿元

2018年12月12日 09:51:29 |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一则信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信息显示,某上市券商计划转让旗下1套位于上海的房产,转让底价为1570.32万元。而在12月3日,该券商还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套位于上海的房产,转让底价合计达3541.7万元,且不接受贷款方式支付交易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一个多月以来第二家准备出售旗下房产的上市券商。在此之前,另一家上市券商也曾公告称,拟出售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以此计算,仅这两家上市券商,近一个月以来拟出售的16处房产,估值就达到1.19亿元。

  又见上市券商卖房

  12月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了一则上市券商挂牌出售旗下房产的信息。信息显示,该上市券商拟出售旗下上海市长宁路1661弄39号1102室房产,该处房产建筑面积为225.62平方米,转让底价为1570.32万元,交易付款方式为一次性付款,不接受以贷款方式支付交易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3日,该上市券商还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4则挂牌出售旗下房产的信息,拟转让位于上海市浦东大道1097弄12号12C室、14号20A室房产,上海市斜土路500号1801室、1802室房产。资料显示,上述4套房产均为公寓房产,建筑面积合计599.39平方米,转让过程约为180天,合计转让底价为3541.7万元,均不接受以贷款方式支付交易价款。

  事实上,这家上市券商近一个月以来不仅拟转让旗下房地产,还曾公告表示拟转让一家在港股上市银行的部分内资股股权。

  11月17日,该上市券商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3.01元,转让价款总金额约为3.85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某在港股上市银行内资股1.28亿股转。此次转让标的来源于其他公司抵偿对公司的欠款,初始投资成本为1.6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账面价值为3.83亿元,不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的情形。

  如果此次交易能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不仅能使这家上市券商收益颇丰,还能大幅提高该公司2018年的业绩。根据该券商的公告,若此次交易能在2018年完成,将增加其2018年度投资收益约2.25亿元。

  而该上市券商今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下降3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8亿元,同比下降63.15%。

  有券商欲一口气卖11套房

  事实上,上述上市券商挂牌出售旗下房产信息之所以引起投资者关注,是因为其是近一个多月以来第二家准备出售旗下房产的上市券商。

  10月30日,另一家上市券商也曾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截至8月31日,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对于拟出售的这11处房产,该券商公告表示,其中一部分房产为公司员工宿舍。据披露,拟处置的郑州金水花园房产目前用于员工住宿,郑州明鸿新城房产目前用于该公司存放物品或员工宿舍,可于出售后交付。而拟出售的北京地区房产为该券商的营业部办公场所,签订资产交易合同且支付全部价款后,需6个月至9个月的搬迁过渡期方可交付房屋。

  对于卖房的原因,该上市券商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本次拟出售的房产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本次交易事项预计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而在该券商的官网上,11月1日有一篇文章对其拟出售闲置房产的公告作出了进一步解释。该文章称,此次出售闲置房产是一个正常的资产处置行为,也是公司今年以来整体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