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测:小黄车押金难退车难用

2018年12月11日 19:17:24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f9cadb831895834ba6b11 16754533 2018-12-11 19:17:24 /a/20181211/5c0f9cadb831895834ba6b11.shtml

  上个月,荔枝新闻曾关注ofo小黄车押金难退的事情,为了印证交通部门及ofo公司"押金退还正常"一说,记者当时就缴纳了199元押金。到今天(12月11日),快20天过去了,199元押金依然没有退回!

  记者实测:14个工作日 199元押金仍未退

  记者在11月22日打开ofo手机软件,缴纳了199元押金。当天下午,记者申请退款后,ofo公司承诺:预计0到15个工作日到账。不过,截至今天已经是第14个工作日了,记者仍未收到退回的押金。记者多次拨打ofo人工客服,均无法接通。

  南京官方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ofo公司在南京投放的车辆数大幅减少,车辆损坏率较高,日均租用量也大幅下滑。今年11月底,记者曾就ofo押金难退一事联系南京交通部门,当时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已约谈ofo公司,督促其按规退押。然而记者今天再次联系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让记者自行联系ofo公司。记者前往ofo南京地区位于凤游寺路附近的新办公点,也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

  南京ofo公司拒绝采访 全国性投诉增多

  事实上,除了南京之外,近期全国各地有关ofo押金难退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多。记者注意到,ofo的新浪官方微博,虽仍有活动消息在更新,但评论区内清一色的都是用户讨要押金的留言。今天更有媒体曝出,截至目前,有多家公司因合同纠纷将ofo告上法庭,涉及物流运输、房屋租赁、广告费用、拖欠货款等多种事由。法律界人士表示,ofo公司没有在承诺期内退还用户押金,已涉嫌民事违约;但无论是目前,还是后期走到破产程序,用户押金恐怕都难以要回。

  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豪表示:“如果说宣告破产,破产债权里面是有一系列程序的。比如说先要支付企业员工的债权,然后其他的才是普通的债权。破产情况下财产是有一定限制的,不会说完全能把所有的债权兑付。”所以说这种情况下对消费者来说,维权难度还是比较大。

  从目前来看,由于立法滞后、监管无力等原因,共享单车的押金监管还是个无解的难题。不过,国家交通运输部表示:已会同相关部门及企业调研,即将出台有关共享单车押金监管方面的办法。在此之前,建议用户尽量选择免押金的共享单车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