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一所幼儿园的变迁 看教育“短板”生长

2018年12月11日 14:17:40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f566ab831895834ba6809 16749365 2018-12-11 14:17:40 /a/20181211/5c0f566ab831895834ba6809.shtml

  农村学前教育,长久以来都是教育均衡发展中的“短板”。四十年来,南京高淳区实验幼儿园的发展,见证了这片短板变厚变长的生长轨迹。

  【当了15年园长 没解决幼儿园午餐】

  陈乾生今年80岁,1958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师范学校,随后到高淳县城区小学担任幼儿班老师,1973年被调到小学当班主任,1978年学前教育再度受到重视,她回到幼儿班担任主要负责人。

▲陈乾生1958年毕业照,这批幼师生都主动要求分配到郊县

  陈乾生回忆,当时幼儿班完全是小学化教育,教语文、数学这些,大家从头开始恢复幼儿的各种游戏和活动。 

▲1980年代初,幼儿园只有一排平房,图中举着喇叭的是陈乾生

▲1980年代后期,幼儿园有了楼房,图为幼儿在玩滑梯

▲1990年代初,幼儿园有13位专任幼儿教师,后排右起第四是陈乾生

  1981年,江苏省为了解决幼教经费短缺问题,第一次发文规定了公办园收费标准,从1981年下半年开始,公办园每月收取2到2.5元保育费。为了让这笔保育费尽量都花在幼儿身上,陈乾生花了不少力气说服当时所属小学的领导,幼儿为什么要玩玩具,为什么要吃点心,为什么要午睡……在她一次又一次地解释之后,小学的领导也逐渐理解了学前教育和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开始批经费给幼儿园。

▲1980年代末,小朋友在偷看幼儿园老师备课

  从1978年担任幼儿班负责人,到1993年从幼儿园园长岗位上退休。这15年,陈乾生几乎一直都在要经费,要来的经费做三件事:添置教玩具、解决孩子午睡问题、解决孩子午餐问题。

▲1990年代初,幼儿园在给小朋友过生日

  “本来小朋友中午就趴在桌子上睡觉,后来实在看不下去,每天中午就把上课的桌子拼起来给小朋友睡觉,” 陈乾生回忆,“领导一开始还觉得奇怪,小朋友为什么要天天睡觉,后来领导被说通了,批了一排房子用来午睡。”

  【三年行动计划 彻底焕发新生】

  遗憾的是,直到陈乾生退休,也没能解决幼儿园午餐的问题。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独生子女的成长,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幼儿园硬件提升加速。

▲改建前的高淳区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摄于2014年

  1996年,幼儿园有了自己的食堂,接着有了更多的玩具,有了更丰富的游戏课堂,也有了更多专业的老师。2007年,高淳区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被评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

▲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做游戏,摄于2014年

  周琳是当年幼儿园骨干教师之一,现担任高淳区实验幼儿园文昌分园园长。她告诉记者,从1997年到2005年,幼儿园一共培养了4位南京市学科带头人,4位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以及十多位区级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

  周琳说,那些年是幼儿园师资力量最好的时候,但学前教育需求实在太大,后来开始办分园,很多骨干教师被抽调。现在不断招收有编制的新进教师,培养新一代骨干教师,应该很快就会超过当年的师资水平。 

▲改建后的高淳区实验幼儿园,摄于2018年

  幼儿园硬件的“脱胎换骨”发生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在获得南京市的政策资金扶持后,2014到2017年,幼儿园在原址进行了重建,新园占地面积6472平米,有15个班级,开设了阅览室、生活室、美术室、科学发现室等活动室,户外有玩水池、玩沙区、涂鸦区、建构区、交通体验区等。

▲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做游戏

▲和孩子一起唱歌

▲观察植物生长

▲幼儿共同饲养的兔子

  最有特色的是吃,幼儿园的厨师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做点心,每月都给过集体生日的孩子做一顿点心大餐,每学期都会举办一次创意点心大赛,甚至还出了一本创意点心的手册。

▲自制创意点心“萌萌兔”

▲自制创意点心“小鸡总动员”

▲自制创意点心“樱桃小丸子”

▲自制创意点心“翡翠白玉饺”

▲每月一次的集体生日,厨师会给孩子送上“点心大餐”

  负责后勤的副园长赵秀梅说,幼儿园膳食有专职保健老师把关,既丰富多样又搭配合理,老师们会结合用餐进行各种教育活动,例如菜谱的构成、食材的辨别、用餐的礼仪等等。

▲幼儿园的名字里没了“附属”

  2015年8月,包括高淳区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在内,高淳区有11所幼儿园从所属小学剥离,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目前,高淳区实验幼儿园是江苏省课程游戏化改革项目的共建园,也是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幼儿园,师资力量培养、园本课程建设,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江苏目前共有幼儿园近7000所,其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5%,到2020年,江苏将基本建立幼儿“就近入园”保障制度。高淳区是南京最早试点“划片入园”的区域,高淳区实验幼儿园担负着周边6个社区幼儿的入学。通过近40年来的发展,这片“短板”已经更厚更长,更有力量承载幼儿的未来。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