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抓逃犯的不只有张学友演唱会 人脸识别助力日常警务

2018年12月07日 16:24:32 | 作者:钱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a2dffb831895834ba5464 16706291 2018-12-07 16:24:32 /a/20181207/5c0a2dffb831895834ba5464.shtml

  最近,李某从无锡老家到镇江大港打工,没想到就在入职当天就引来了一大波警察。原来,他是上网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而类似的事情,在这里不只发生过一次。

  今年10月9日,李某刚找到工作,并按照企业要求在当地乐业中心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入住手续。正当物业人员拿起李某的身份证进行信息采集时,镇江大港派出所的指挥中心响起了警报。

  大港派出所所长王祥告诉记者,李某的信息早已被录入后台在逃人员之列,他的身份证一旦在公安旅馆业登记系统、公安机关自主研发地门禁系统等地方出现,立刻就会通过人脸识别比对被发现。

  接到警报后,民警一边核实李某的身份,一边赶往现场。而这个时候李某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警方盯上,悠哉地放下行李去食堂吃饭,准备开始自己的打工生涯。

  民警赶到现场后,让物业人员通知李某到物业办理相关手续,并顺利将李某抓获。经查,李某曾经因为在无锡盗窃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为了躲避警方追踪,他离开老家来到镇江打工,没想到当天就被警方抓获。而从报警到抓获李某,前后不到二十分钟。

  事实上,这并不是大港派出所在乐业中心抓获的第一个逃犯。
       早在一年多前,大港派出所就成功将河南籍网上逃犯吴某某抓获。2017年1月初,吴某某在老家河南省因为琐事和他人发生矛盾,致使他人受伤,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当地警方上网追逃。2017年7月11日,吴某某来到镇江新区大港打工,和李某一样,刚落脚就被警方当场抓获。

  据介绍,乐业中心是当地政府打造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式集中居住园区,目前实际居住务工人员达3000多人,基本涵盖了当地规模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大港派出所打造的智能警务平台,将外来住户信息直接与网上在逃人员库链接比对。这里面的信息就包括人像自动识别采集,实时和警方后台的网上在逃人员库进行比对。逃犯去看张学友演唱会被警方当场识破,而在这里,逃犯来打工也会被当场抓获,两者异曲同工。

  快速破案,降低刑事案件案发率

  2018年5月6日,大港派出所连续接到乐业中心4起手机被盗的报警,接报后民警立即登陆“乐业管理平台”,并调出事发时段的监控视频和智能门禁信息。王祥介绍,智能门禁系统具有人脸抓拍功能,在每次开启门锁进出时,自动进行人脸抓拍并摄录进出人员20秒清晰视频图像自动保存于云端数据库。

  通过对比案发前后进入中心的人员影像和走道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后,民警通知乐业中心义务巡防队,在民警赶到前就将正打算逃跑的嫌疑人抓获。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整个过程仅用了2个小时。据介绍,这支由乐业中心的保安和从业人员组成的巡防队伍,可以提前在现场先行处置斗殴等事件,帮助警方快速处理警情。

  大港派出所打造智能警务平台以来,取得了良好的人口管理服务、安全防范效果,刑事案件发案和治安警情同比下降了35%和32%。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