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掌控欲”是爸爸“缺席”的首要原因 这份“爸妈内参”你认同吗?

2018年12月06日 21:31:48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924acb831895834ba50fa 16696098 2018-12-06 21:31:48 /a/20181206/5c0924acb831895834ba50fa.shtml

  今天(12月6日)下午,南京市未来领育·智慧学堂公益巡讲走进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业内专家以“爸爸不缺席,妈妈不焦虑”为主题,和该校400多名家长进行交流,提供了一份“爸妈内参”。

  杨阳:妈妈的“掌控欲”是爸爸“缺席”的首要原因

  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有多么重要,绝大多数父母都知道。可在现实中,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爸爸“缺席”家庭教育?中国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主任杨阳认为,原因并不在于爸爸们的工作有多忙,而是出在妈妈们身上。

  杨阳称,现如今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她们在家里更想寻求存在感,这使得妈妈更想掌控家里的一切事情,包括管孩子。妈妈的这种掌控欲望会导致爸爸“缺席”家庭教育。

  专家指出,夫妻之间的爱是以聚合为目的,而父母对孩子的爱则以分离为目的。父母今天教育孩子,为的就是将来有一天孩子能够离开我们,组建新的家庭。 

  “妈妈,你最爱的人是谁?”“宝贝,你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妈妈最爱的当然是你啊!”这样的对话,是不是很常见?杨阳认为,这样的回答不利于家庭教育,她建议妈妈跟孩子说,自己最爱的人是孩子的爸爸,孩子长大以后,也可以找到一个跟你共度一生的人。

  孩子写作业父母陪不陪?听孩子的!

  在互动环节有家长提问,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父母要不要在旁作陪?专家给出的建议是:一、二年级的孩子因为年龄较小,建议家长陪同;对于三至六年级的孩子,则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自己决定。

  杨阳提醒家长,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父母端水果或送牛奶,长此以往孩子的专注力会下降。同时,不要在旁边老是给孩子挑错,因为挑错会干扰他的思路,也会让他有挫败感,久而久之会让他失去成就感。

  有的家长在一边陪孩子写作业,一边玩手机或看电视。张红耘说,尽管家长开启了静音模式,但孩子知道你在玩手机或看电视。建议父母在陪孩子的同时,自己也做一些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事,做老师的可以备课;做设计的可以画图;做医生的可以看医书......这样的话孩子就知道,自己在学习,爸妈也在工作,这就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