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珍珠女神”驾到!扬大“校花”成功培育“高身价”紫黑珍珠......

2018年12月06日 18:42:53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8fbf2b831895834ba4fd8 16694962 2018-12-06 18:42:53 /a/20181206/5c08fbf2b831895834ba4fd8.shtml

  颜值与才华齐飞,美貌与智慧并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扬州大学,就有这么一位女生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才华,成为师生眼中的“珍珠女神”。22岁的郑冰清是扬大动科学院大四学生,经过两年多努力,上百次试验后,成功掌握了紫黑翼蚌人工繁育关键技术。紫黑翼蚌培育的珍珠为紫黑珍珠,这一科研技术,有望突破我国淡水珍珠市场上颜色单一、高产价低的困境。

  从小立志 继承爷爷养殖珍稀水产

  在扬州大学动科学院的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珍珠女神” 郑冰清同学。她的学弟学妹告诉记者,郑冰清是他们膜拜的学神,可以说是颜值与才华齐飞,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校园偶像,她能有今天的成绩,是靠努力和坚持拼出来的。 扬州大学大二学生王剑桥说,她平常不是泡图书馆,就是泡在实验室。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才华的郑冰清,是怎么踏上紫黑翼蚌培育之路的呢?这要从她的爷爷江阴“河豚大王”郑金良说起。郑金良一直从事水产事业,毕生致力于拯救“长江三鲜”,每年放流鱼苗,被誉为“长江放流第一人”。自小在鱼塘边生活玩耍的郑冰清亲眼目睹了人工繁育河豚的艰辛和不易,立志要和爷爷一样成为“长江精灵”的守护者。

“河豚大王”郑金良与学生合影

儿时郑冰清萌萌哒

  郑冰清称,因为爷爷一直研究水产方面,自己从五岁的时候就一直对这方面很感兴趣。爷爷也培养了自己的这个爱好,到了大学以后,就觉得要把这个事业继承下去。

  2014年,郑冰清考入扬州大学动科学院,大二那年,在朋友聚会上,她听在美国留学的朋友无意谈起,美国有关紫黑翼蚌繁育技术,也许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郑冰清暗下决心,她要去美国学习。这一年,她利用暑假时间赴美国学习淡水贝类繁殖技术。郑冰清告诉记者,当时主要是想把紫黑翼蚌从国外引进回来,通过蚌类来繁殖。当时想搞清楚,什么鱼可以用来帮助它繁殖,所以在美国主要研究这个事情。

  据了解,紫黑翼蚌属大型淡水贝类,培育的珍珠为紫黑珍珠。这种贝类是靠寄生来繁育的,目前为止,仅发现淡水石首鱼是其唯一寄主鱼。由于在国内没有淡水石首鱼,这严重制约了紫黑翼蚌在中国的人工繁殖和紫黑珍珠的产业化发展。

  上百次实验   成功培育紫黑珍珠

  从美国学成归来后,郑冰清在爷爷的支持下,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攻坚克难。郑冰清团队先后引进300尾淡水石首鱼和150只紫黑翼蚌,经过不懈努力,上百次试验,目前终于突破关键技术,已培育出约5.6万只第一代幼蚌。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水产系老师董小敬说,人工繁育紫黑翼蚌,以获取紫黑珍珠的创业项目不仅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能弥补我国珍珠颜色单一、质量不均的不足之处,改变我国淡水珍珠高产价低的困境。

  郑冰清告诉记者,在实验中,她们团队利用血清体外培养技术,对紫黑翼蚌开展了插片试验,培育的黑珍珠比例达到了100%,价格是同等白色珍珠的3~5倍。通过对紫黑翼蚌的人工驯养及研究,基本掌握了幼蚌的生物学、生态习性及生长发育规律,发现了不同生长阶段的人工养殖设施和最佳养殖模式。

  郑冰清说,早晨八点要翻淤泥,然后调一下藻类的浓度,然后给幼蚌喂食,然后用显微镜看一下它们每天的生长状况;下午抽鱼血,把鱼血变成血清,然后制作幼蚌的培养液。

  郑冰清说,每周要给石首鱼抽血2--3次,提取血清养蚌,一条鱼只能抽8毫升的血,一次要抽两三百条,经常搞得满身鱼腥味和血腥味。长年累月用针给鱼抽血,让她的手指结起了一层薄茧。泡在实验室的日子里,在外人看来非常枯燥,但她总是很快乐。

  梦想成为“新时代农民” 为振兴乡村发力

  在研究中,郑冰清还发现,紫黑翼蚌对水体完全没有污染,反而是一种自带净水能力的珍珠蚌,这意味着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据了解,目前,紫黑翼蚌已开始规模化人工育苗和紫黑珍珠培育,等技术成熟了,郑冰清计划卖幼苗给周边农户,注册做紫黑珍珠饰品的专业品牌,带动更多年轻人回家乡发展。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