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朗诵界的“大佬”,用声音直击你的心灵(视频)

2018年12月06日 13:15:43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8ab51b831890570478848 16688869 2018-12-06 13:15:43 /a/20181206/5c08ab51b831890570478848.shtml

  12月5日下午,江苏省朗诵协会九周年年会暨欧震、远帆诗歌作品朗诵音乐会在江苏教育频道举办。诗人欧震、远帆,著名朗诵家徐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陆洋,和江苏朗诵界的艺术家们一起,共同奉献了一场诗歌有声语言的盛宴。

  本场朗诵音乐会由江苏省朗诵协会主办、江苏教育频道承办,省朗诵协会的会员、全省各地方朗诵协会及朗诵社会团体近400人参加。


▲序章朗诵《我们有个朋友叫诗人》

  朗诵音乐会由序章开篇,中间分为“爱情岁月”、“我是帆”、“明月中国”、“对话世界对话灵魂”四个篇章,最后以全体朗诵《行板如歌》作尾声。整场朗诵音乐会贯穿对人生、对世界的思索,又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徐涛朗诵《野溪倒影》

  徐涛,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中国著名配音演员,从1984年从事配音工作至今,他在近五千部(集)影视剧中担任主要配音演员,用声音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包括《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拯救大兵瑞恩》里的约翰·米勒、《乱世佳人》里的白瑞德、《阿甘正传》里的阿甘……1998年徐涛开始朗诵表演,2002年被授予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称号。徐涛的声音是标准的男中音,华美、浑厚、富有磁性、充满魅力,这次他朗诵的是远帆诗歌作品《野溪倒影》和《我们将会如此终结》。

  徐涛在接受采访时说,互联网时代,朗诵艺术的普及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朗诵爱好者若想提高水平,还需要大量的修行,“朗诵不是发泄,它需要一种对文本的敬畏之心,由文本来触动内心,由内心来推动语言,这需要对文学、音乐、美术等多种学问都有所了解”。

  陆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广播电视专家委员会播音主持专家委员,被誉为“中国第一男播音员,国宝级播音员”。从事播音工作50年来,他参与了我国各次重要宣传报道工作和重大事件现场直播,包括国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中美国家元首会谈、发射卫星、抗洪救灾等。本次陆洋朗诵的作品包括欧震的诗歌《不朽》,以及远帆的诗歌《我们》。


▲陆洋朗诵《我们》


▲陆洋与诗人远帆在台下讨论朗诵细节

 

▲陆洋朗诵作品《不朽》节选

  陆洋在接受采访时说,朗诵艺术几乎没有门槛,非常值得大力推广,它不仅是美的享受,还有助于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我听说南京已经有许多中小学在语文课中加入了口语考核,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


▲欧震朗诵自己的作品《稻草人》

  欧震,诗人、词作家,他创作的朗诵诗作品《青春中国》,近年来成为网络点击率最高的有声文学作品之一。本次朗诵音乐会第一章“爱情岁月”、第三章“明月中国”的文本均来自他的诗歌作品。欧震说,12月5日是自己的生日,适逢江苏省朗诵协会九周年年会,与众多朗诵艺术家共同登台演出,“感觉得到了一份很好的生日礼物,也激励我写更多的诗,愿我们大家都有一个诗一样美丽的未来”。


▲诗人远帆(右)与傅国同台朗诵《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

  远帆,旅美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他的诗作常发表于包括《诗刊》在内的多种国内刊物上,代表作有《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相约》、《熔岩》等。本次朗诵音乐会,他负责第二章“我是帆”、第四章“对话世界对话灵魂”的诗歌文本。

  “我一直把朗诵家看作是我的朋友、我的贵人,他们给我的文字加上了翅膀,让我的诗歌能够传播得更远。”远帆说。

  本次朗诵音乐会序章诗篇《我们有个朋友叫诗人》,由江苏教育频道主持人、江苏省朗诵协会秘书长傅国撰写。“其实,我们作为朗诵者,也想表达对诗人的致敬。”傅国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