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能到哈萨克斯坦去测试核武器|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06日 11:27:23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892caf3ca622810b20ab4 16687426 2018-12-06 11:27:23 /a/20181206/5c0892caf3ca622810b20ab4.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6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就中导条约向俄罗斯最后通牒,俄罗斯对此为何会莫名其妙?】、【俄罗斯为何能到哈萨克斯坦去测试核武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美国突然就《中导条约》向俄罗斯发出了最后通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号表示,如果俄罗斯在60天后仍未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方将暂停履行自己的条约义务。同时他还指出,美国的这一立场得到了北约盟国的全力支持。明明是美国主动提出要退出《中导条约》,怎么现在又变成美国向俄罗斯发最后通牒了呢?因为《中导条约》可能被美俄废除而重新回到核阴影威胁之下的北约盟国们真的对美国的立场全力支持吗?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首先您能不能告诉军迷朋友,在你看来关于《中导条约》的问题究竟是美国和俄罗斯谁先违反的呢?

  关于美俄两家到底是谁先违反了《中导条约》这件事儿我觉得就有点像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个问题一样很难说的清楚。《中导条约》是美苏两国在冷战时期签署的,按照《中导条约》的规定,美苏两国要同时销毁射程在500到5500公里之间的路基短程和中程导弹,双方共计销毁了2692枚。条约没有规定要销毁海基和空基的导弹,在这方面其实正是美国的优势所在。

  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一开始就采取了亲西方得政策,为了博取西方的好感,俄罗斯在《中导条约》问题上也全盘继承了前苏联的遗产,并没有发展中导,可以说俄罗斯是以牺牲自己的战略威慑能力来保证《中导条约》的续存。 俄罗斯这种友善的举动并没有得到西方相应的回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的东扩,极度的挤压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这时就以退出中导为要挟来威胁美国,要求美国收敛遏制俄罗斯的行为。美国则指责俄罗斯是在偷偷的发展中导。比如说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美国人认为它至少可以达到1500公里,显然这就是违反了《中导条约》的,对此俄罗斯当然是矢口否认,俄罗斯认为我们公布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的数据最大的射程不超过500公里。当然俄罗斯完全有能力让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射程达到甚至超过1500公里,问题是美国并没有拿出真凭实据,只是用了莫须有的罪名罢了。

  相反,美国的战略打击能力目前绝对是世界第一的,而且美国的海基型和空基型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它的射程都是超过500公里的,还很容易改装成路基型的巡航导弹。美国现在也在研制能够发射战斧的陆基发射装置,并且它的攻击性无人机的射程也是远远超过了中导所明令禁止的范围。美俄两国现在相互指责,对方都是在为自己退约寻找一个合适的理由。美俄之间关于中导的这种竞赛现在大有一触即发的态势。

  【背景介绍】俄罗斯国防部前几天主动对外发布消息,俄罗斯空天部队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萨雷沙甘试验场成功试射了一枚改进型短程核反弹道导弹,这次试射取得了成功,俄罗斯为什么会在别的国家来进行新型武器的试射实验,借用别国领土来进行武器装备的测试这样的情况在世界其他国家是否普遍存在呢?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哈萨克斯坦为什么会同意俄罗斯在自己的领土上测试核武器呢?因为俄罗斯这次试射的可是核反弹道导弹,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有核放射物泄露出来,对于这个情况您能不能给军迷朋友们解读一下呢?

  你刚才所提到的叫萨雷沙甘是一个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型的反导导弹的试射。其实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军迷朋友们也曾经听到一个名字叫普利谢茨克发射场,在这个地方俄罗斯发射了六次诺多尔核导弹的试射,可以说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远不止一处俄罗斯的导弹发射基地。为什么一个国家可以允许另外一个国家在它的国土上进行导弹试射,尤其是这种危险系数比较大的核导弹试射呢?其实这里头它有历史方面的原因,所谓历史方面的原因就是当年前苏联是一个涵盖了多个加盟共和国的大国, 其中也包括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当时有多处前苏联导弹试射的基地,后来前苏联解体以后,分裂成了很多个国家,除了俄罗斯之外,还有像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些国家,当初在这些国家所设的导弹发射基地没办法搬走,那得继续在那延续下去,这是一个历史上的因素。

  第二就是一个现实上的因素。哈萨克斯坦议会批准了美国和哈萨克斯坦政府之间关于保障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境进行特殊商业物资运输协议的修订书,也就是说允许美国使用阿克陶、阿库雷克两个港口把物资转运到阿富汗去,你美军可以通过这样的途径运用它的通道,那俄罗斯自然也可以动用它原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发射场,这里头就带来一个问题,到底为什么既可以允许俄罗斯使用过去的导弹发射场, 又可以允许美国中转经过它的国境线?

  这里头就是哈萨克斯坦所推行的等距离外交,所谓等距离外交就是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在大国之间推动一种等边的三角形的这种外交关系,它可以转化为收益最多的地缘战略优势,这是小国家通常所惯用的做法。

  比如说允许俄罗斯继续使用导弹试验场,同时又允许美国开辟通道途经哈萨克斯坦,这些都是要收费的,对哈萨克斯坦这样一个工业欠发达的国家来说,通过这样的做法,也可以从美国和俄罗斯那获取不菲的使用经费,这个使用经费对一个小国家来说可以说是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既然如此,又可以在大国之间游刃如有余,又可以获取不菲的经济利益,何乐而不为。至于说可能会带来一些危险,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哈萨克斯坦政府也正在做一些努力,就是跟俄罗斯签署的一个协议,要逐步逐步归还基地,把基地归还给哈萨克斯坦,但这得有一个过程,这个程序得一步步来。所以在目前哈萨克斯坦还没有办法把俄罗斯的发射场或者俄罗斯在它境内的军事存在全部清除出去。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