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的灯又熄灭了三盏...

2018年12月06日 14:22: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间流逝,我们含泪送走一位又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天(12月6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陈广顺、赵金华、王秀英三位老人举行默哀、献花、熄灯仪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上的灯,又暗了三盏。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秀英于10月31日病逝,享年93岁。王秀英的小儿子马明强告诉记者,当天一共有四位亲人来送母亲:“母亲生前经常和我们讲述这段历史,希望我们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的女儿赵敏站在母亲的遗像前泣不成声。她说:“母亲的前半生非常痛苦,好在晚年过得很幸福。我们在家里很少提到大屠杀这段历史,害怕母亲心里难过。” 2018年12月2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去世,享年94岁。

  就在赵金华老人离开后一天,陈广顺老人也离开了,享年94岁。

  陈广顺居住的汤山西岗头村远在南京城郊,但当年就连这个平静的小村庄也未能逃脱被屠杀的噩运。 为了将自己目睹的战争罪行公之于世,2005年陈广顺曾赴日本参加证言活动,痛诉了当年日军犯下的暴行。

  悼念仪式结束之后,三位幸存者家属分别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赠送了亲属生前遗物。

  历史的证人正在凋零,今年已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我们而去。纪念馆还在继续寻找和查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但总体上新增的人数远远追不上去世老人的数量。即将于今年12月13日正式实施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明确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提供生活帮助,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关爱幸存者。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