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会很接“地气”,感觉以后可以放心“吃土”了

2018年12月05日 15:53:09 | 作者:郝朦 杨时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783bab831890570478255 16677254 2018-12-05 15:53:09 /a/20181205/5c0783bab831890570478255.shtml

  今天(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全球活动的主题为 "土壤污染解决方案"。为加快提升我国土壤修复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今天上午,土壤污染防治暨"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在南京举行。15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只为研究一个问题——土壤污染防治。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土壤污染过程、效应与源解析;农用地及工业污染场地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及工程应用等10大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内容全方位涵盖了我国土壤修复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监测监管等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土壤质量退化,土壤污染突出,土壤生产、环境功能持续下降等突出问题,不少学者认为,土壤污染防治要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

  对于身处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来说,焦化、电镀、印染、农药等化工企业的场地土壤污染与处理是江苏面临的主要问题。中科院"百人计划"特聘教授陈梦舫告诉记者,这些行业现在主要的问题还是处理这些易挥发性的,比较深度的污染,以前相关处理方式都是异位处理,把它挖到,运输到其他地方,未来发展的方向是绿色可持续,将会把污染物进行分级,然后不同风险等级的污染物要进行不同技术的处理。

  民以食为天。与会学者认为,良好的土壤环境质量不仅是人居环境安全的重要基础,而且也是农产品安全的首要保障,因此,土壤污染问题不仅要科学治理更要注重源头把控。对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说:“要从源头进行清洁,像灌溉水干净了,空气干净了,我们施进去的肥料包括有机肥料干净了,那么我们的土壤才能干净。已经污染的土壤,要把它管控起来,不让污染物扩散,同时可以调整一些种植结构,这样才能使农产品安全。”

  土壤污染防治当然少不了法律保障,为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和监测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和规则,使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有法可依。

  更多视频内容,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杨时盛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