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来看南京这位一线教师的心得

2018年12月05日 22:58:20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学英语阅读,是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有效手段。通过阅读,能帮助学生拓展文化背景知识,巩固和积累词汇量,培育语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的兴趣,促进听、说、写其他技能的发展,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与情感体验。尤其是对于大多数没有语言环境的小学生来说,有效的阅读能力是他们踏入英语学习殿堂并进一步深入的必由之路。

  然而,目前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小学生由于词汇量少,语法知识欠缺,语言积累不够,导致很多学生不爱阅读、不会阅读。部分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重语言知识教学,轻阅读技能培养,认为阅读就是熟记单词,弄清每句话的意思即可,把阅读课上成了词汇课、语法课。教学中缺少必要的推测、对比、分析、归纳等阅读技能的渗透,忽视了语篇分析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学生以后学习大篇幅内容很不利。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语篇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提升背景知识、文本知识和语法知识。笔者以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为例,谈谈提升学生从兴趣激发和技能指导上提升阅读能力的几点体会。三方面。

  优选内容,激发阅读欲求

  兴趣是驱动小学生学习的主要因素。在小学阶段,学生的情感认知大于理性认知,注意力保持时间有限,加之词汇量偏小,更需要教师在深入了解学生学习能力和阅读水平的情况下,优选阅读材料,全方位激发学生的阅读诉求。

  首先是生词率选择。阅读材料的生词率最好控制在3%—5%之间,尽量是学生常用的或即将学到的生词。教师可将单词的认知、背诵巧妙地融入阅读中,让新词有序渐进地重复出现在具体语情中,让学生通过多轮阅读练习,多频次认知关键生词,扩展“三会”词汇量,为逐步提高阅读能力打下牢固基础。

  其次是内容形式选择。内容最好联系日常生活、英语文化,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适合小学生年龄段的认知兴趣与水平。材料形式尽可能多样化,可以是从英语报刊杂志或英语学习网站上选取的趣味故事、场景对话,文化知识等。

  再次是阅读习惯培养。小学阶段,阅读教学主要目的是激发阅读兴趣和培养阅读习惯。教师应有意识地安排高频率、低烈度的日常阅读,将持续的课堂阅读与课外阅读的有机结合,努力在小学阶段就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激发阅读欲求。

  训练技能,提升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训练与培养。小学阶段要求学生读懂一些简易的读物,整体难度不大。但作为初始阶段,正确阅读方法与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却非常重要。

  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小学阶段的阅读方法大体可分为,朗读、默读、精读、泛读等。

  朗读的重点并非对文本的理解,而是通过有目的、集体的有声阅读,训练正确的语音、语调并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感受能力。朗读是阅读的起始阶段。对于小学生,阅读通常是与朗读结合,准确而流畅地读出已学过的单词、句型,也是加强词汇和语法教学的重要途径。在一定的情景中高频出现的单词、知识点,学生也会记得更牢固。这就需要教师在阅读材料的选取中有意识地提升高频率词的出现率,让单词和学生“常见面”,讲解阅读材料时,可带领学生分析该词的读音、意思或形状书写等来加深印象,进而让学生对这些词汇形成自动认读、认知的效果。

  默读,是为快速而准确地获取有效信息而进行的无声阅读。对于课堂教学而言,更多的是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在阅读实践中摸索,要求把注意点放在理解语言和知识点上,速度通常较快。

  精读是指在阅读材料时为精确探究、掌握材料信息与知识点而逐段逐节乃至逐字逐句的深入阅读。通常发生在,学生对难度较大语句、段落思考和教师对材料重难点的讲解时。

  而泛读则是教学中阅读方法训练比较重要的内容。小学阶段可细分为跳读、扫读与猜读。

  跳读是指阅读时不用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平均用力”。而是采用跳跃式的阅读方法。扫读指在浏览全文的过程中有意识有目的地快速获取需要的信息,或找到需要的细节。而对无关大局的内容可一掠而过。

  跳读和扫读是阅读的重要技巧。需要从初始阶段就要重点培养。首先是抓住主要问题,掌握段落、全文大意的能力,其次是快速寻找答案的能力。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善于利用图画、关键词句和主题句等重点内容快速掌握全文的大意,找到需要的答案,而不因纠缠某些细节而耽误时间,降低阅读效率。重点是找准关键语句,训练速度和效率。应提醒学生,尤其关注否定词、转折句等小学阶段常见的阅读“陷阱”做到“跳”而不丢,“快”而不“乱”。

  猜读是通过上下文语境、关键词、语法结构或构词法等快速猜测判断生词、语句的含义,从而更快地了解文章的内容提高阅读速度。

  具体而言,对于小学阶段,运用较多的是通过上下文语境弄懂生词、语句含义。语境是英语阅读文本环境,任何词汇在具体语境中才会有特定意义。当短文中出现未知词语时,可借助上下文语境进行合乎逻辑的推测,从而猜测出词义。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抓住关键问题和关键语句的能力,可引导学生集中精力抓住题目和要解决的问题,学会找准关键词与关键句子,根据文章的线索,读通全文,捕捉有关信息,而对与关键问题影响不大的生词可以淡化或略过。

  循序渐进,培养阅读习惯

  对于小学生来说,兴趣是动力,习惯是关键。教师可训练学生从朗读短句,段落入手,逐步过渡到故事,读短文,并与听说写有机结合,提升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培养正确阅读技能与良好的阅读习惯,关键在于阅读指导课中,教师的指导与充分的训练。教师要重视课内阅读构建高效阅读指导课堂。建议将课堂阅读练习结合在日常新课教学与复习中,每次课留够20分钟时间指导学生自主阅读,对学生进行方法引导技能训练。

  单纯依靠课堂训练,在时间和频次上都是不够的。教师可以有计划地指导学生阅读一定数量的读物,帮助学生提升阅读主体性,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可根据学生阅读能力,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主动提供相关阅读资源,如自编阅读材料、英语报刊杂志和英语学习网站等等,让学生在多频次的主动阅读中,形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从而巩固扩大词汇量,丰富知识,开拓视野,提高阅读能,为今后英语学习打下良好基层的学习基础。

  英语阅读教学是英语学科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而小学英语阅读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基础,为以后的英语学习起着关键性作用。提升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复杂过程,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积极实施有效阅读训练,注重阅读方法引导与实践训练,突出学生阅读的主体性,唯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