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手笔:以系统思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2018年12月05日 15:12:48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治是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途径。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今天取得的法治建设成就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付出艰辛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干出来的,是系统设计和科学规划的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对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系统部署。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要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更加重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各项基本方略的协同配合,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来看待全面依法治国,合理确定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各项重要任务。

  坚持系统思维,一个重要表现是既能有效解决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能谋划和推动长远发展,这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研究解决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这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并在方法论上坚持系统思维的重要组织保障,有利于主动谋划和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做好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运筹谋划,实现集中领导、科学决策、统一部署,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坚持系统思维,还需要以有效的制度设计确保法律实施、树立法律权威。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总体上实现了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有法可依,确保法律实施、树立法律权威显得更加重要。维护法律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权威。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部署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通过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这样具体的制度设计来落实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以宪法为统领和总依据,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从根本上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为了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在物质文化生活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这就要求运用系统思维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辩证关系,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特别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比如,我们在立法工作中加快完善实现和维护公民权利的法律制度,在司法工作中强化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护。全面依法治国着眼于维护和增进人民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的法治获得感,必将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5日 07 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