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缴费标准提高 搭售保险为哪般?官方回应:不强制要求

2018年12月03日 20:11:55 | 作者:刘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519a9f3ca6259943e2c3d 16654106 2018-12-03 20:11:55 /a/20181203/5c0519a9f3ca6259943e2c3d.shtml

  在镇江句容市郭庄镇胜利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居民个人医保缴费从往年的200元提高到280元。可是他们交了钱,村委会却无法提供正式票据,这让大家觉得很不合理。

  村民表示,这些年医保报销比例提高还增加了大病医保,调整缴费标准也在情理之中,可是涨价应当明明白白、有凭有据。带着村民们的疑惑,记者首先来到胜利村村委会了解情况。

  记者现场看到,一份通知上明确规定,2019年度句容市的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每人,参保居民当年度同时享受意外伤害保险。那么,这份意外险到底是政府还是居民自己买单呢?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上网查到,镇江市市本级2019年的医保缴费标准为270元每人,句容市的标准为何不低反高,这里面到底有没有搭车收费的问题?记者找到当地人社中心询问。

  镇江句容市郭庄镇人社中心主任王开宇介绍:“今年句容市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总的筹资额是1040元,省人社厅规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不得低于30%,也就说如果按照这个规定来的话,我们镇里面老百姓每个人的缴费金额应该是312元,但是句容市政府为了减轻老百姓负担,在去年200元的基础上增加了80元。”

  王开宇还表示,由于村委会是代收医保个人缴费,相关政策并未向群众解释清楚,等缴费手续完成后,村民可以凭临时单据到人社中心换取正式票据。至于意外伤害险,的确是政府买单,这个钱不要老百姓交一分。

  同样是缴纳2019年度城乡居民个人医保,在南通市如东县马塘镇亚苏村,村民在缴费时,被搭售了40元的居民补充保险和60元的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这两种都是商业保险。

  记者在缴费现场了解到,如东县2019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260元。但是,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村民如果不买居民补充保险和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就不能在他们这里缴费。

  南通市如东县马塘镇亚苏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商业险在我们这边要交,这是镇上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也没办法。”

  向村民搭售商业保险,真的是为了完成镇上的考核任务吗?记者又来到距离亚苏村不远的市河社区了解情况,社区负责人表示,商业保险是居民自愿参与,镇上并未摊派任务。

  但是,市河社区参保居民告诉记者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市河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商业保险是自愿参与,开了票才知道是自愿的。

  显然,无论是马塘镇亚苏村还是市河社区,工作人员在为居民办理医保缴费过程中都存在搭车收费的现象。

  针对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南通市如东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管小兵表示,两份商业保险保障范围更大,医保中心鼓励大家参与但不强制要求,也没有强行摊派;将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此类行为,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政风热线》 荔枝网/刘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