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装修一样学语文!特级教师呼吁中学语文教学“深”一点

2018年12月03日 17:59:04 | 作者:杨惠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4fb8fb8318905704776ca 16652947 2018-12-03 17:59:04 /a/20181203/5c04fb8fb8318905704776ca.shtml

  日前,全国“中学语文深度教学与深度学习论坛”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举行。

  问题导向 边做边学

  本次论坛由《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编辑部、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主题是“以中学语文深度教学促进深度学习”,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课程领域专家、中学语文教科研人员、以及一线中学语文教师500多人,共同探讨深度语文教学的价值思考和区域行动。

  2007年起,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带领团队实施“深度教学”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旨在克服教学过程中表面、表层、表演的局限,引导学生深层、深刻、深度学习。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特级教师曹勇军介绍,这个概念的提出是针对当前的语文教学中,文本解读比较粗糙、肤浅的教学行为提出来的。深度教学的“深”更多地表现在完整性上面,就好比装修一所房子,边做边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研究的方式做项目。学习的过程要完整,不是简单地给学生一些公式、定律,简单地学几个知识点,而是从知识的储备、学习到运用、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最后通过解决实际的问题提高学生的能力。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由十三中牵头进行深度教学探索,通过四大读书活动、三个语文学习节、四个学生社团、22门校本化选修课程进行语文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特级教师王夫成介绍,文本解读不是一个技术活,需要老师的知识功底、阅读经验、教学经验作为背景。所以一方面要求老师多读书,多观摩课例,多进行教学研讨,增加自身的功底;同时,引导学生多读书,多写作,推进他对文本、文学作品的理解,教和学相得益彰,教学相长。

  曹勇军名师工作室进行教学研讨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月光诗会

  与会专家表示,深度学习的缺失在当下中小学课堂已是不争的事实。对接新高考,深度教学的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