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他!17岁男孩成了江苏“文曲星”

2018年12月03日 12:36:11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4b29eb831890570477365 16647958 2018-12-03 12:36:11 /a/20181203/5c04b29eb831890570477365.shtml

  昨天(12月2日),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现场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许琪晟等20名学生从全省20多万名高中生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

  特等奖前5名选手

  让积累为写作提升厚度

  选手决赛现场

  第十八届中学生作文大赛分为高中组和初中组,高中组从今年9月初开赛到10月底为止,全省有20多万名高中学生以《点击》为题进行了较量,最终319名选手入围现场决赛,决赛围绕赛题《果然》展开激烈角逐。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许琪晟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第一名。

  专家连夜评审

  许琪晟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创作经历,“首先我是从它本意着手,果然它表现的就是事情的发展与我的想象是一致的,与果然相对应的有几个词,如居然、竟然,与事情的发展与我想象是不一致的。果然它还包含人生的态度,更往深层地挖就是我们对待人生要有一个很强大的把控,不管发生什么大风大浪,都能坦然地面对它。”

  许琪晟的作文片断:“当一个人,回顾其所行过的事,能心平气和地说一句‘果然’,那便是岁月给予他最厚重的褒奖。这句‘果然’是对人生的一种豁然大度,看来沧海桑田的变化,都由一句“果然”轻轻带过,似乎都不过是我预料的那样,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评审专家、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蔡明表示:“这道题目用我们大赛评委来说,它要经历一个肯定、否定、肯定、再否定,或者再肯定这样一种过程,而且思维严谨,不断地深入下去,不断地辩证下去,这个小孩思维的品质体现得非常好。”

  对于写作许琪晟还有着自己的“秘笈”,许琪晟平常喜欢阅读周国平、王小波的书籍,在读书时他都会把自己的思考、感悟写下来,每次写作时他总是会首先想一想如果换作是他们,他们会怎么写。许琪晟告诉我们:“他们的文章短,但很有厚度很有密度,他的思想的厚度都集中在那一层字里面,让你读来之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写作文时会引一句、引两句,它可以给你的文章提供一个抓手。”

  特等奖6—20名选手

  颁奖现场,名师、名作家与参赛选手分享交流了作文创作的经验体会,专家表示,竞赛作文和考试作文一样,一定要体现出作者的思考、判断和辩证能力。蔡明说:“作为一个高中生,他不仅要具备形象思维、文学思维、联想想象思维,更重要的他还得具备一种形式思维、逻辑思维、抽象思维,要把不同的思维方式兼顾起来,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

  据了解,近两年来,大赛还开通个人微信报名渠道,让更多热爱写作的高中生参与进来,全省每年参与大赛的高中生从最初的数万人至如今的每年约20万人,十八年来已近400万高中生参赛,获奖学生数万人,从大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字功底深厚、发展全面的优秀人才。

  详细报道,敬请收看江苏教育频道12月3日晚上21: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