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何处寻?山水苏绣、淮扬名点……与你不期而遇

2018年12月03日 14:29: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南文化何处寻?江南文化,在美轮美奂的工艺品中,脱胎于中国山水画意境的苏绣,用上等蚕丝线编织的绒花,采用植物染料印染的蓝印花布,以天然砂泥烧制而成的紫砂壶,造就了精致考究、风雅灵动的生活,留下了灿若星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南文化,在色香味俱佳的美食名点里,淮扬菜中的狮子头、松鼠鳜鱼、大煮干丝,常亮相于国宴席上,秦淮小吃中的鸡汁回卤干、鸭血粉丝汤、雨花石汤圆,浙菜中的龙井虾仁,徽菜中的虎皮毛豆腐,也都寄托着对生活的满腔热忱。

  江南文化,还在笔墨酣畅的书法佳作中,在绕梁不绝的丝竹乐韵间,在那些世外桃源般的古镇里,也在天文、地理、造船、水利、医药、农业等科学领域。在整个中华文化形成的过程中,都无法回避江南文化的巨大影响。(编辑/向莲君  剪辑/万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