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中国,最世界!杏花春雨,铁马秋风……15分钟看江南文化之美

2018年12月03日 10:57: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2月3日,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无锡拉开帷幕开幕式上,15分钟的《江南文脉》主题片惊艳亮相!

  该片在江苏广电总台创作的系列纪录片《诗画江南》基础上完成。全片以影像视听的方式、精致优美的画面,对江南文化的络脉源流进行集中解读展示。

  来,一起回顾精彩瞬间,寻找江南文脉……

  江南,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这是一方镶嵌在中国版图上熠熠生辉的美玉。

  历史学家称她“悠久”,地理学家说她“温润”,美学家赞美她“诗性”,艺术家陶醉于她的“画意”,在经济学家那里,她是“富庶”的代名词,在世人的传说中,她是最宜游、宜居的“人间天堂”。

  千百年来,独特的地理气候、深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她的悠悠文脉。

  江南,是一个寄托着人们对美好、富裕、精致生活向往的文化符号。江南园林水石相映,淡雅写意,特色鲜明地折射出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和人生态度。江南四季,美景如画,笔墨纸砚的优质佳品也诞生于此,天然成为孕育杰出画家与佳作的摇篮。

  江南,是中国文学诗意的源泉。江南,荟聚着戏曲之美,回响着粉墨传奇。

  江南文化,在美轮美奂的工艺品中;在色香味俱佳的美食名点里;还在笔墨酣畅的书法佳作中……江南文化,还远播于异国他乡,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亮丽符号。

  这就是江南文脉,既有杏花春雨、婉约柔情,也不乏铁马秋风、铮铮侠骨。

  这就是江南文脉,于山水形胜间传承接续,在草木葳蕤中更迭常新,与江河浩瀚共不舍奔流。

  这就是江南文脉,最中国、也最世界的文化之脉。(编辑/向莲君  剪辑/权廉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