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采茶、喷雾、摘葡萄...这是要让农民“解放双手”的节奏吗?

2018年11月30日 18:39:54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11351b83189057047667b 16621638 2018-11-30 18:39:54 /a/20181130/5c011351b83189057047667b.shtml

  你见过茶叶采摘机器人吗?你见过采摘葡萄的机器人吗?今天下午,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智慧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大学生们设计的智慧农业科创产品,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

  茶叶的外形是人们区分茶叶品质的第一要素,通常只有人工手采才能满足制作名优绿茶的要求。这款由南京林业大学学生设计的采茶机器人,运用仿生采摘指,不仅能够模仿人工“提手采”的采茶手法,一芽一叶的采摘成功率更是高达95%,而且效率达到1秒一个。

  据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郝淼介绍,该机器人能够精准识别新梢嫩芽,并进行一芽一叶的精准采摘。

  而葡萄采摘机器人不仅可以根据设定好的采摘路线进行自动绕行避障,还可以识别检测葡萄是否成熟,再从葡萄梗部进行末端采摘。该机器人可以缓解葡萄采摘作业季节性强、劳动力大、成本高等问题。

  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研究生余承超表示,它抓取的过程中就像人的双手一样,先把葡萄整个果穗包裹住,然后另外一个手像剪刀一样把果梗切掉,然后再通过机械臂把果实放到果篮里。

  南农大农学院杨佳宇等学生设计的农作物长势监测系统,可以让种植户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即时监控掌握传统作物生长信息,为施肥、灌溉等提供依据。

  杨佳宇介绍说,他们选择的是固定翼无人机,方便低空飞机,近距离拍摄监控农作物表层信息。而四旋翼无人机产生的风速将会影响到农作物表面的信息数据。

  此外,决赛现场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产品还包括果园除草机器人、温室喷雾机器人、无人养殖监控船、播种漏播报警系统等。

  据了解,江苏省研究生智慧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是我省2018年新增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30多所涉农高校的百余项科研创新计划书。

  经过立项评审、初赛评审,共有10所高校的15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更多精彩内容,江苏教育频道每晚21:30播出《江苏教育新闻》,敬请收看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