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用地盖大楼对外销售? 记者暗访被告知卖得火

2018年11月28日 09:49:4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居民向扬子晚报反映,在东山街道高桥社区范围内正在建的一栋高楼,疑似是社区出资建设的办公用房,且部分楼层已对外销售。居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季宇轩

  记者调查》》》

  项目部负责人:大楼是由公司和社区共同出资建的,卖得太火,基本卖完了

  扬子晚报记者来到江宁东山街道,在上高路东侧、上坊派出所北侧的一块空地上,看到正在建的一栋十四层高的大楼。在工地西侧一施工告示牌上记者看到,该处建设项目为“江苏润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楼”,建设单位为江苏润桥电子        科技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南京石羊建设有限公司,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分地上十四层、地下两层结构,除主楼外还有裙楼。记者观察发现,整个大楼建设几近尾声,大楼正在安装幕墙结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看似科技类型企业的建设项目其实是由当地社区出资建设的。

  随后,记者来到该大楼项目部,遇到一位自称负责人的项目主管。记者表示希望能购买或是租赁部分楼层。这名负责人称,楼房只卖不租,而且现在才来有点晚了。“这个楼只有卖的,不租,现在除了五层、十三层、十四层,其他的都已经卖了”。那么,这栋大厦是不是高桥社区出资建设的呢?这名负责人回应称,高桥社区只投资了两千万元,另外的资金是建设方自己投资的。

  社区回应》》》

  该项目社区确实出资了一部分,但办齐了相关手续,并且没有对外销售

  扬子晚报记者来到高桥社区了解情况。高桥社区谢书记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投诉人举报并不属实。对于这栋建筑的由来,谢书记表示,这个建设项目证照齐全,土地是科研用地,早在2015年江宁区发改部门就已同意立项建设了。随后,谢书记拿出相关批文,其中江宁区发改局2015年36号文确实批复了江苏润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项目。批复文件显示,批复占地面积11.68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同时该项目领取的规划许可证显示2015年10月取得规划许可,建设项目总面积也是3万平方米。

  谢书记告诉记者,社区确实也是投资方,出资了两千万元。因此,在和建设方约定的合同中就对大楼的产权进行了分割,即裙楼和主楼的部分楼层属于社区,其他的归建设方所有。谢书记强调,高桥社区在整个东山街道并不属于经济收入高的社区,社区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增加收入。

  还有疑点》》》

  社区和项目负责人说法不一,还有很多疑点

  记者调查到目前为止得到的信息是:项目负责人声称,记者想买房子已经来晚了,房子快卖光了;而社区一方声称,企业用章等都在社区保管,根本不可能卖出一套房子。规划审批中面积是近3万平方米,而建设公示牌中面积却是近8万平方米,这重重疑点很容易引发市民“联想”。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这家江苏润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4年6月, 不到一年时间,这家企业建设科研楼的相关审批手续就已悉数办好。而施工现场负责人更是直言不讳卖楼,这样快节奏的建设很难不让人引发遐想,高桥社区是不是在企业建房的庇护下建设了自己的办公楼,这家“快速成长”的企业建设科研用楼究竟是不是为了科研?目前,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向南京市江宁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扬子晚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