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可以治疗黑眼圈?南大学生发现活菌奥妙!

2018年11月27日 19:09:57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d249ab8318905704751c6 16582291 2018-11-27 19:09:57 /a/20181127/5bfd249ab8318905704751c6.shtml

  提起细菌,很多人会不自觉地把它跟疾病相联系,认为这是一种"坏东西"。然而日前,南京大学的同学们却发现,菌群可以解决不少皮肤问题,打破了人们对细菌的传统印象。

  程宇豪是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学博士,也是这一研究项目的发起者。他告诉记者,他们是从2016年开始活菌护肤的研究,在他们看来,科学的护肤不是要清除皮肤菌群让肌肤变"干净"、而是要为脆弱的肌肤补充"好"的细菌,恢复菌群生态平衡。“我们在小鼠身上造慢性创面的模型,正常小鼠创面在12天左右就可以完全愈合,而糖尿病小鼠愈合时间要延长到24天左右,而用了我们活菌护肤的原料,我们可以把它的愈合时间,又从24天再次变回12天正常的状态。”程宇豪介绍。

  从研究来看,活菌既能解决痤疮、黑眼圈等日常护肤问题,也能解决慢性创面愈合、皮肤移植贴合等医用领域的难题。说起研究灵感的来源,程宇豪解释:“因为我是四川人,在四川的时候皮肤很好,但是来到南京每到秋冬天的时候,我的皮肤就会湿疹。那个时候我就开始研究,怎么样能做这种温和的东西去护理肌肤,就发现细菌和人匹配的问题。”

  目前,这支研发团队围绕这一发现,已经研发出了活菌产品,不仅包括日常使用的面膜、眼膜等护肤品,还包括治疗各种皮肤病的药品。团队成员也增加到十几人,既有在校的硕士和博士,也有不少本科生。既有负责研发的小组,也有负责融资销售的小组。

  南京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大三学生糜泽文就是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因为这个项目非常有趣,主要是跟女生护肤品有关的话题,让我很感兴趣。”南京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博士陈欢欢主攻技术研发,在她看来:“因为我们这个课题属于新的方向,从筛选动物模型到造模方法,前期都是有很多失败的,后面才摸索出来一条比较合适我们的方法。接下来我们是在做皮肤移植这方面的。”

  前不久刚落幕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中,这支大学生研究团队凭借活菌护肤项目一举拿下金奖。团队成员表示,他们的活菌护肤产品,预计明年就可以取得许可并上市销售,为皮肤问题所困扰的人们,将会有一个新的选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果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