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密城走出集约式用地新路 实现合作双方共赢发展

2018年11月21日 10:37:52 | 来源:荔枝房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云密城项目是软件谷打造特色“园中园”创新实践的标志性项目,为切实解决园区企业用地矛盾实现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本着集约节约土地资源的原则,突出打造“信息安全、云计算”为产业发展主题,辅以科技、金融、商务、生活服务等业态,建设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产业综合体。

  2013年由软件谷发展公司牵头,与谷内诚迈科技(股票代码300598)、中新赛克(股票代码002912)、嘉环科技、易司拓软件、安讯科技、国瑞信安、伟思医疗、赛思腾8家高成长性的软件公司合作,创造性地采取联合拿地、统一规划、联合建设、分割出让、统一配套、集中托管模式,共同投资运作云密项目。该项目位于软件谷北园,2014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138亩,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容积率3.19,建成12幢12层至18层的研发办公楼宇2017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已签约、入驻佳源电气、中软国际、微步信息等企业38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入驻软件企业100家,吸引软件人才10000人,年税收达2亿元。   

  云密城项目开创了园区项目开发建设的崭新范式。软件谷发展公司作为软件谷管委会重要运作平台,坚持混合所有制、股权多元化并行,通过与国企、民企合作、独立运作等多种途径,探索财政注资、运作项目、形成资产、覆盖贷款、良性循环的创新运作模式。云密项目也拉开了软件谷特色“园中园”建设序幕,联合拿地、联手开发的新模式开创了国内软件园区项目开发建设的崭新范式。

  云密城项目推进了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云密城138亩土地如果分给软件企业,最多只能放45家企业。根据规范要求,建筑用地建设时需对用地边界进行退让,退让距离一般不少于5米,联合拿地后,各单位之间无需进行用地边界退让,仅需进行建筑之间退让。为了保证该项目的成功建设、保证园区一次性建成,园区的设计按一个项目进行整体设计,实现功能共享,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为企业减轻建设和管理负担,促进了本土软件企业的成长。

  云密城项目实现了合作双方的共赢发展。对于软件谷发展公司而言,通过此次共建云项目,独立拥有园区4幢约12万平方米研发载体,能够引进更多上下游软件企业。产权归属软件谷发展公司的楼宇,50%可销售部分预计可回笼资金8亿元,剩余50%自持楼宇年租金预计超过5000万元,也可以通过“产权换股权”的方式投资于软件谷内本土企业,为软件谷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参与联建的8家民营企业而言,把项目的前期手续、工程建设、物业管理交给软件谷发展公司代建运作,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减轻了企业实际负担。项目建成后,家企业的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园区将入驻约2万名软件人才,每年贡献税收不低于3亿元。合作双方都将实现共赢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