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国旗质疑者魏静:我也是被舆论道德绑架的人

2018年11月21日 09:45:59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我拿了国旗,国旗掉了,我会把国旗捡起来继续跑。对我来说,这个荣誉确实比成绩重要。但我跟何引丽水平不同,大家比赛的目标也不同,肯定没有办法类比,这个是事实,她不去捡也没有什么问题。”

 何引丽拿着志愿者递上的国旗继续比赛。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何引丽拿着志愿者递上的国旗继续比赛。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11月18日,苏州(太湖)马拉松比赛。中国运动员何引丽冲刺争冠之时,两名志愿者进入跑道,先后把国旗递给何引丽。何引丽接过国旗后不久,国旗掉落在地。最终,何引丽获得亚军。

  此一幕在CCTV5播出后,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四川魏静”发微博称,“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先揉成团,随后随手抛弃扔到地上绝尘而去”,并提出质疑“成绩比国旗更重要?”

  随后,不少网友在何引丽的微博下提出类似质疑。何引丽在微博回应称,“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忘(望)理解!”

  何引丽回应后,网友转向指责魏静,认为她以爱国的名义绑架了何引丽。还有网友指出,何引丽曾是魏静合作过的康比特公司的运动员,但何引丽今年跟特步签约了,何魏二人存在利益关系。

  对此,魏静表示,康比特是一家经营运动营养品的公司,她曾与康比特合作过,但目前没有任何关系,何引丽也未曾与康比特签约。她和何引丽之间无怨无仇,发微博的初衷是引导网友讨论“成绩与国旗孰轻孰重”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联系何引丽,她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但她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没有故意不想拿国旗冲过终点线。这次只不过是最后300米在和非洲选手最关键的竞争时候,接国旗不太方便。”

  至于递国旗是否影响比赛成绩,何引丽认为,“到了那种时候比的就是最后300米的距离,任何细微干扰对最后名次肯定都有影响。”

  11月19日,赛事运营方苏州环太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本次马拉松赛事是“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一场,让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冲线是该系列赛事的既定设计,“之前举办的20多场赛事中都是这样,只是这次由于天气原因,出现了意外。”该工作人员还指出,“从裁判的角度来看,志愿者递国旗并未影响到选手的发挥。”

  苏马“丢国旗”事件 质疑者魏静:赛程设置有问题 应过终点再给国旗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真正的出发点是引导大家讨论”

  剥洋葱:在网上受到了这么多指责和谩骂,你有没有后悔发那条微博?

  魏静:没有。我个人只是想引导大家讨论这个现象,最后确实大家都关注到了这起事件,虽然引发了很多争议,但我觉得对马拉松赛事来说也会有促进作用。

  但我做得不到位的是,没有一开始在微博上把这一点说出来:就是那两个递国旗的人不应该到赛道上去干扰运动员,让大家以为我是在针对何引丽个人。其实到今天为止,我也不确定递国旗的究竟是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还是另有其他人。还有人杜撰说是我安排人去递的。如果是工作人员,那么太湖马拉松的设置,它的环节、流程肯定是有点问题的、不太妥当的。如果是志愿者,就更不应该跑到赛道上去。因为黑人选手也在跑,这个时候你冲上去,如果把人家摔倒了或者怎么样,也挺危险的。

  如果大家觉得是因为我引发了这么多争议,触动了很多人的情绪,我觉得我应该道歉,那条微博我可以删除。

  我经常在微博揭露马拉松的乱象,会得罪很多人,也会被骂,我肯定有心理准备的。但我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很多人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网上充满了很多谣言,一些网友发表的言论也很不堪,甚至去骚扰和我相关的很多人。如果是我看错了,国旗是滑落的,我肯定愿意道歉。

  剥洋葱:你是怎么关注到何引丽这次跑马拉松的事的?

  魏静:我没看她比赛,是我们群里有一个人在看,他说“何引丽把国旗给丢了”。我去看那个视频,发现她第一次没有接,第二次丢了。

  当时大家都在讨论,拿到了国旗不能扔,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没有拿到的话就算了,拿到手了最好不要扔掉。我觉得她这么做不太妥当,比较激动,就把视频发到了微博上。

  剥洋葱:发那条微博的目的是什么?

  魏静:我只是描述事实,并没有进行主观的评论。你们看我的措辞,我说成绩和国旗哪个更重要,其实也是引导性的,引导大家来讨论这个问题。你看我打的是问号,并没有打惊叹号,去说很多很多。

何引丽在微博上的回应。

何引丽在微博上的回应。

  “我也是被舆论道德绑架的那个人”

  剥洋葱:网友认为,你是在用爱国的名义绑架何引丽。

  魏静:我在10月初的时候,对越野跑的一个高手梁晶扔国旗的行为,也进行了谴责。那个也是有事实,也不是我编出来的。从视频来看,何引丽拿到国旗后,揉了几下,就那样扔掉了。这个动作我和很多跑友都是看了很多遍才做出了一个判断。但我不是当事人,何引丽说自己手僵没有拿住,我觉得也可以理解,所以后来我也有转发她解释的微博,给她点赞。但这个很多人都没有看到。

  剥洋葱:你怎么看待爱国?让国旗掉在地上,是否意味着不爱国?

  魏静:和现在网上很多人形成的印象不一样,我从来没把爱国看成一个绝对、不通情理的标准,我也不会用这个标准衡量别人。爱国就是要对国家、对国旗保有最基本的尊重,不要掺杂任何不纯洁的东西在里面。我认为我的初衷确实是纯粹的,就是认为扔国旗的动作本身是错误的。但后面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我的控制,很多人借题发挥,说我去道德绑架别人,我觉得我也是被舆论道德绑架的那个人。

  当然从整个事件来说,对我也是一个教训。我还是应该结合前后的情况,对事情做一个综合的评价。我看到有报道说何引丽后来是披着国旗领奖,这应该是比赛里一个常态化的东西,是对国旗最好的尊重。

  剥洋葱:你觉得拿着国旗是代表爱国吗?

  魏静:我觉得没有办法武断地说拿着国旗就算爱国,不拿就不爱国。国旗是一种形式,但是是用来承载爱国之心的。

  剥洋葱:有网友质疑你,发那条微博是嫉妒何引丽成绩好、想害她?

  魏静:我和她无怨无仇、没有任何过节。而且我跑马拉松是业余爱好,不是专业的运动员,我跟她是没法比的。我虽然拿到过二级运动员证书,但那是2015年了,现在的成绩标准已经有所调整。

  去年兰州马拉松,何引丽参加过康比特精英团的比赛,我们相处得也很愉快。到现在我们都是微信好友、微博也还互相关注。我这次只是就事论事,我不想整人害人,也没有想把谁置于死地。很多人理解不了,但我性格就是这样,脾气很直,但确实是对事不对人。

何引丽在比赛中。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何引丽在比赛中。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剥洋葱:还有一种说法,何引丽曾是你合作过的康比特的运动员,但她今年跟特步签约了,你们之间存在利益关系,所以你想借机报复。

  魏静:没有,在这件事上我心里是很坦荡的,我和康比特早已经不存在合作关系。何引丽在2017年6月份参加过一次康比特的兰马精英团,但从来没有和康比特有过签约关系,之后也没有再合作过。后来她签约其他品牌,我们也一直保持互粉关系,有时会互相评论。所以我们之间,也不涉及任何其他利益关系。

  剥洋葱:网上流传一张聊天截图,是你在一个微信群里骂人,很多人觉得你骂的是何引丽。

  魏静:那张图是造谣。那张截图是几个月前的事件,我已经就那件事做过解释,包括很多在场跑友也解释过事情真相,我在微博上也做了公开的道歉声明。这张图和何引丽没有任何关系,我也已经私信过一些大V,进行解释,希望他们删除截图,但也没有人回复。

  剥洋葱:还有一张截图是何引丽在你朋友圈的评论,解释了当时是因为手冻僵了,抓不住国旗,但你回她说“扔国旗没有任何理由”。

  魏静:她确实在我朋友圈评论了。看到她的评论之后,我又反复去看了那个视频,我确认那个动作确实是“扔”,所以才那样回她。

  而且我认为,何引丽事先应该知道有举国旗冲线的安排,之前她在参加长沙马拉松的时候,也是举着国旗冲线了,没有把国旗揉在手里面,很轻松自在。所以当时我本人对她这次扔国旗的行为的确是不赞同的。

  剥洋葱:那为什么之后你又在微博上给何引丽的表态点赞?

  魏静:我看到她就这个事情来解释还是很诚恳的,而且比赛过程确实很激烈,出现意外也不稀奇,如果她真的是抓不住了或者是滑掉了,而且又要去追赶黑人运动员,导致国旗掉在地上,我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后来我也私信了她,但是她没有回复我。

  剥洋葱:网友们觉得你应该公开向何引丽道歉。

  魏静:如果说她确实是手滑了,那么是我眼花、看错了,我愿意道歉并删除微博。不过,我还是认为,国旗可以不拿,但是如果拿到了手里,还是应该拿好,不能乱扔。

  “国旗要么不接,接了就拿好跑完”

  剥洋葱:如果你碰到了跟何引丽一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

  魏静:实事求是地说,我不可能跑得像何引丽那么快,也基本上不会遇到这种情况。所以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我也认识很多选手,他们也遭遇过这样的情况,大家的共识是,要么不接,要么就拿好跑完比赛。

  如果一定要说,如果我拿了国旗,国旗掉了,我会把国旗捡起来继续跑。对我来说,这个荣誉确实比成绩重要。但我跟何引丽水平不同,大家比赛的目标也不同,肯定没有办法类比,这个是事实,她不去捡也没有什么问题。

  国旗是很神圣的,2011年,我登顶珠峰,当时我也带上了国旗,把国旗放在了离心口最近的位置,它能带给我力量。登顶之后,我还在珠峰展示了国旗,表达我的爱国之情。

  剥洋葱:昨天,赛事运营方回应,给运动员递国旗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事的要求。你之前是否知道这项要求?

  魏静:我没有参加过“奔跑中国”系列的比赛,但我知道这个“奔跑中国”系列最后就是要拿着国旗跑几百米的。我认识的一个小孩,半马的冠军,也是举着国旗冲线。他告诉我,他本来跑过了,为了接国旗还退回来了几步,我说挺影响节奏的,不然你还要快五秒。

  剥洋葱:所以你也觉得这项要求不太合理?

  魏静:对,我转发何引丽微博的另一个目的,也是希望以后能够通过这个事件,向这些组委会建议,有时候这种形式上的一些东西,不是说不让你弄,而应该等到人家冲过终点了以后,再把国旗拿到手上展示,不要去打扰运动员。我最终还是想说有一个规范,这样也可以避免很多危险,没有想到这个事情最后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