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5关口 中间价当日下调169点

2018年11月21日 09:25:24 |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摘要]分析指出,守住人民币汇率“7”这一关口,旨在给市场稳定的明确预期,即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1月21日消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5关口,较一小时前高位回落近百点。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69点报6.9449,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280。上个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9393,上日夜盘收报6.9455。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屡逼近7关口后回落。6月中旬至8月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剧走低,累计下跌5.8%。8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价一度跌破6.9。10月8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再破6.93新低。11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67元,当日盘中,离岸人民币短暂跌破6.98元。在临近“7”关口之际,受消息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突然呈短线拉升走势,从6.98至6.92接连收复失地。这再一次让市场见证了人民币汇率“7”关口的重要性。

  守住人民币汇率“7”这一关口,旨在给市场稳定的明确预期,即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十年来,人民币汇率“7”关口是央行屡屡成功击退人民币空头的重要见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次触及“7”还是2008年,当时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暴跌。2008年4月9日人民币汇率为7.002,4月10日升至6.9916,4月11日重回7.006,4月14日再升至6.9990。为稳定人民币币值,央行当时采取了紧盯美元的策略,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维持在6.89-6.8的区间内。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告别了“7”时代。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复苏,人民币此后走上升值的快车道。这也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7”关口的第一次认识。

  2016年,受美联储加息、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影响,美元持续走强。这导致当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次逼近7关口,全年贬值近6.83%。央行最终动用外汇储备打击国际沽空力量,将汇率守在“7”关口之上。自此,人民币汇率“7”关口再次奠定了重要位置。

  2018年4月以来,由于国际上多种因素叠加,包括外贸不确定因素、美国大幅减税、美联储加息、美股持续上涨、资金回流美国等等,人民币再度较大幅度贬值,A股持续低迷,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大增。7月,高层首次提出“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精准施策保发展。消息发布后,市场对“稳预期”作出了多方解读。

  对成熟的市场经济而言,引导金融市场预期十分重要。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也发生着深刻变化。在这一新形势下,稳预期就有了全局意义。稳预期也因此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关键词。稳定汇率——将汇率稳定在某一相对均衡的水平上,在实际操作上出现了人民币汇率“7”关口的保与守的讨论。

  一些专家指出,每一次人民币汇率逼近“7”都会有一波短期资金流动在集中做空人民币汇率,如果央行不做任何干预,市场或产生更大的贬值预期。尤其是当短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至“7”,可能引发恐慌性的资本外流和购汇行为,对国内资产价格形成打击,进而冲击金融稳定。另一方面,“7”这个点位之所以微妙,也因为它是一个人们所谓的心理关口,一旦突破这个心理关口,投资者可能会预期人民币未来出现更大贬值,加上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汇率调控难度加大,维持汇率稳定可能需要付出更高代价。所以,应对市场错误预期,需及时纠偏,使其不至发酵失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