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名开山建库老兵回营参观 传承红色血脉 延续拓荒精神|荔枝军事

2018年11月19日 16:09:17 | 作者:姚尧 陈洲阳 韩晓 张先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26c1cf3ca6259943ddf6f 16487587 2018-11-19 16:09:17 /a/20181119/5bf26c1cf3ca6259943ddf6f.shtml


  冬雨纷紛,料峭着几缕寒意;军旗猎猎,映衬出赤诚情怀。近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宁某部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40年前曾在这里开山建库的88名老工程兵,他们重回戎装地,追思军旅事,再温战友情,同时也为全体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官兵在向退役老兵介绍单位发展新成就。张先达摄

官兵在向退役老兵介绍单位发展新成就。张先达摄


官兵在向退役老兵介绍单位发展新成就。张先达摄

  一幅标语:“欢迎老兵回家”

  踏入营门的一刹,当看到“欢迎老兵回家”六个鲜红大字,老兵们的眼圈湿润了,“老伙计们,我们回家了!”“当……当……当……”,悠悠山谷中,仿佛再次响起了40年前的凿石声,在国家一穷二白的背景下,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风华少年决然选择来到大山深处,响应“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令,凿石挖洞、开山拓荒,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向老兵致敬!”年轻的官兵们用最庄严的军礼迎接老兵的到来。


一位退役老兵在向孙子讲述当年的军旅生活。张先达摄


一位退役老兵在向孙子讲述当年的军旅生活。张先达摄

  一张老照片:“1个班,8小时,1立方”

  走进荣誉展厅,老兵们纷纷在一张老照片前驻足。40年前,凿石开山没有重型机械开路,他们凭借的是双手和臂膀,一锤一锤,一撬一撬,一车一车……,1个班组8小时下来,只能掘进1立方。“那时候钻进工地一猫就是12个小时,吃的管饱,就是喝的是池塘水,半个月不下雨,石头也要跟我们抢水喝”,“那您们周末休息做什么呢?”90后战士小李好奇地问道。老连长听后打趣说:“我们唱山歌,不过是边干活边唱”,“大山沟那么,吼嘿,建新功那么,吼嘿,早日贯通那么,吼嘿……”说话间,几位老兵哼起了最喜欢的劳动号子。


退役老兵在向官兵们讲述四十年前的艰苦奋斗故事。张先达摄


退役老兵在向官兵们讲述四十年前的艰苦奋斗故事。张先达摄

  一次座谈:“今天,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

  一路走,一路看,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兵们都看在眼里。现在驻扎在这里的是一群年轻战士,一老一少的座谈交流,令老兵们不禁想起了曾经的峥嵘岁月,“最难最险的任务,党员都是冲在最前头。当时所荣耀的是谁能站排头兵、去点炮眼……”,官兵们认真倾听,被深深感动着。“40年前,老工程兵们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凭借着双手和臂膀,凿出了一片‘阵地’。今天,我们要学习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拓荒者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争做联勤尖兵!”上等兵张家天斗志昂扬地说道。


退役老兵在和官兵们一起重温军人誓词。张先达摄


退役老兵在和官兵们一起重温军人誓词。张先达摄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