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就是帅!冬泳男子抽筋溺水 路过军人跳水救人获赞近百万!|荔枝军事

2018年11月19日 15:22:28 | 作者:李弘非 霍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2647df3ca6259943ddf1b 16486992 2018-11-19 15:22:28 /a/20181119/5bf2647df3ca6259943ddf1b.shtml


  这两天一段军人在云龙湖边救下溺水男子的视频火了,虽然只有10秒,但是网友纷纷点赞,视频发出来不到仅一天的时间,点赞量高达近百万!这位救人的军人究竟是谁?事发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救人的战士是江苏省军区徐州某干休所的四级军士长邱来源,还有半个月即将退役,下水救人时右脚被湖底的石头刮伤 

  11月16日下午4时许,徐州的天空阴气沉沉,天气寒冷,在云龙湖北岸却发生了令人温暖的一幕,一名市民在云龙湖游泳时腿部抽筋,万分危急,站在岸边的市民看到这一情况后忙喊“救人”,正在云龙湖进行体能训练的战士邱来源听到呼救声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快速从健步道上跑到湖边,脱掉上衣,没有来得及脱掉裤子就跳进湖中救人,当他把求助者从20多米远的地方拉到湖边时才发现自己右脚底一片乌青,直到这位市民没有什么大碍后,邱来源才拖着受伤的脚回到干休所。

  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邱来源所在的干休所,采访了邱来源本人和他的领导、战友以及离休老首长,从大家对他异口同声的称赞中可以发现,邱来源在关键时刻能够英勇救人并非是偶然的。

  训练途中    听到湖边有人喊“救命” 

  11月18日上午,在徐州某干休所内,记者见到了邱来源,他走路的时候有点一瘸一拐的,他亮出右脚给记者一看,脚部乌青一大块,“当时跳湖救人的时候,湖边有许多的石头,当时右脚就落在石头尖上,救人的时候没有觉得疼,等事后才感觉到痛的钻心。”记者对邱来源的采访就这样开始。

  11月16日下午4时许,根据干休所领导的要求和安排,邱来源和战友们一块到云龙湖边参加3公里长跑训练,前两天邱来源的左脚在工作中崴了一下,本来是可以不参加训练的,但是他选择继续坚持和战友们一起参加跑步训练,为战友们加油鼓劲。

  当他们在云龙湖北岸跑步时,邱来源突然听到湖边传来一位市民的呼救声:“不好啦,谁会游泳,快来帮个忙!”听到这一声呼救后,邱来源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条件反射似地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湖边的亲水平台跟前。发现一位市民在离岸边20多米远的湖中痛苦地挣扎着,从他断断续续的发出的声音可以判断,他应该是腿部抽筋了,如果不把他及时救上岸,很可能就会发生不可预料的后果。

  救人以后   他穿着湿漉漉的衣服离开现场 

  “这个时候,我没有多想,只想着赶快把他救上来,此时每一秒钟都是宝贵的。”邱来源二话没说,脱掉上衣和鞋子后,没有来得及脱掉裤子,就直接翻过湖边的栏杆跳下冰冷的湖水中,当天的气温在4度到10度之间,邱来源跳进湖中后就打了一个冷颤,更要命的是,他下水的时候右脚落在湖里的一块石头上,尖利的石头戳的他脚心生疼。


  顾不得这些,邱来源下水以后就快速朝着那位市民游去,游到那位市民跟前后,他迅速抓住对方,用力地带着对方游回到岸边。上岸后邱来源才看清楚,被救的市民是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他是一名冬泳爱好者,经常在云龙湖里面游泳,当天下午,他游到离岸边20米多远的水域时腿部突然抽筋,这才发出了呼救,岸边的市民看到这一情况后又急忙向人求助。

  邱来源将求助者救上岸以后才发现自己的右脚心已经一片乌黑,浑身又冷又疼,他赶忙穿上上衣,此时,旁边的市民则帮助求助者按摩腿部,过了一会,这位市民的腿部也逐渐恢复了知觉。邱来源看到对方没有什么危险后,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离开现场,拖着受伤的脚回到干休所。

  后来人们多方打听,才知道邱来源是某干休所的战士。被救者恢复体能后专门来到这家干休所,打算向邱来源当面表达谢意,由于邱来源已经回到宿舍洗澡,他没有见到邱来源本人,就请邱来源的战友转达他的谢意。

  老人们众口夸:“他想的比我们的孩子都周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6岁的邱来源是山东人滕州人,5年前调到该干休所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干休所的老人如同自己的亲人,受到了老人和战友的好评,参军服役16年,几乎年年都受到嘉奖,还立过一次三等功。而在干休所里,邱来源是老人们眼中的家里人、好孩子。

  在干休所的院子里面,记者随机采访了90岁的孙孟香老人,老人一见邱来源就说了这样一番话;“小邱,听说你又干好事了,我从儿子的手机微信里面看到你救人的事情啦,这么冷的天跳云龙湖救人,你真给咱们军人争光。”老人的一番夸奖,搞的邱来源满脸通红地说:“这事我应该做的,没有多大事情。”

  孙孟香老人对记者;“小邱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有什么事情一喊就到,不但细心,而且有耐心,从来都是不急不躁的,对干休所的每一位老人都很好,这不是我夸奖他,大家有目共睹的。”

  92岁的史德成老人提到邱来源和他战友们就有说不完的话;“小邱和他战友们经常帮我们打扫院子,家里有什么东西坏了,只要告诉他们,就会来到家里帮助我们修理,我们的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他们可以说是尽快了做儿女的义务,平时见到干休所的老人都特别有礼貌,确实是一名好战士,是我老人心中的好孩子。”

  90岁的刘履康老人说起邱来源也是一肚子的话;“作为新时代的军人,小邱和他的战友们对我们这些老战士非常尊重,看到我们出门,都是再三的嘱托,让我们走路要当心,上下车要注意安全。前两年我搬家的时候,小邱忙里忙外一整天,直到帮助我们把家里的一切都安顿还他才离开,小邱和他的战友们所做的这一切让我们这些老人倍感温暖。”

  战友齐声赞:“他干这样的好事绝不是偶然” 

  张恩康是干休所勤务队的队长,在张队长的眼中,邱来源是大家心中的好战友,好兄弟,他和战友们关系融洽,相处的都像兄弟一样。由于邱来源是一位老兵,在平时的工作和训练中处处都表现出一名老军人特有的责任和担当。“他在工作中团结同志,在生活中帮助同志,对待干休所的老人如自己的亲人,他平时就喜欢帮助别人,大家谁有什么心思都想给他说一说,因此,这件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一点都不奇怪,关键时刻跳湖救人,可以说是他的条件反射,也表现出了作为当代军人的一种勇敢奉献的精神。”

  干休所所长李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徐州是全国拥军模范城市,徐州市的双拥工作抓的非常好,正是受这种大环境的影响,邱来源才对徐州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尽管再过半个月他即将退役,但他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降低对自己作为一名合格军人的要求,没有降低对干休所老干部、老首长的服务标准,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李淑民所长告诉记者;“邱来源在部队服役10多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干休所度过的,他与人为善,待人真诚,他把干休所的老首长当做自己的亲人,细心办事,热情服务,赢得了老人的交口称赞。他业务精通,素质过硬,16年的部队生活,尽管换过很多的岗位,他干一行爱一行,行行都干的十分漂亮。他爱好广泛,一专多能,他干过司机、干过司务长、管过财务,无论在那个岗位上都表现地十分优秀。同时,他是那种默默奉献、扎实工作,只管耕耘、不求回报的军人,是我们干休所全体官兵学习的榜样。”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