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看过来!这场地理信息技术大会与你们息息相关

2018年11月19日 13:59:55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24f21b831896ce04569fa 16485777 2018-11-19 13:59:55 /a/20181119/5bf24f21b831896ce04569fa.shtml

  双十一刚刚过去,是不是有很多人和小编一样,每天对着淘宝刷新快递信息、查询在途快递呢?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你所查询快递信息,离不开地理信息技术的支持。实际上,地理信息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肥宅”家中点外卖、“剁手党”等快递、手机地图导航,大到当前的智慧城市建设、无人驾驶,只要以地理信息为空间基地的事儿,都跟它有关。

  在今天(11月19日)上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这也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地理信息大会。在大会现场,一系列最前沿的地理信息技术"黑科技"也精彩亮相。

  这款迈着“小碎步”的机器人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发的智能四足机器人“绝影”,别看它“萌萌哒”,实际上本领可不小。搭载着地图构建、自主定位与导航、视觉识别等地理信息技术,不仅可以“爬雪山、过草地”,还可以负重20公斤前进,是野外勘探、安防巡逻的好帮手。

  而随着导航定位、数据收集和处理、三维可视化等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技术不仅服务于科研工作,还开始向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延伸。例如当下火热的无人驾驶,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款阿波罗无人驾驶汽车,只要点点手机,汽车便会自动开到你的面前,不仅可以自主规划路径,还可以自动泊车。它是中国第一数量产级自动驾驶电动小巴,可以应用到景区接驳、城市管理中。

  无人驾驶汽车最核心的要素就是精准定位,而在这背后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新数据和成果技术的支撑。通过先进的地理测绘技术,研发人员画出行车地形图,规划出精确行车路线,然后传导给无人驾驶汽车控制中心,让汽车按照既定路线行驶。未来,这些带有自动泊车、唤车功能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应用到停车场等领域,大大方便人们的出行。

  江苏数字鹰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TOP5的无人机生产研发公司,他们在展会上带来了自主研发的警用无人机产品。依靠导航定位技术,无人机可以精确找到灭火点,在消防人员到来前控制火情,飞行高度可达1000米,搭载了四发灭火弹,灭火范围达到40平米左右,“这款无人机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警用灭火无人机的空白,目前也已经应用于消防部门实践灭火中。”公司工作人员李莹告诉记者。

  本次大会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旨在增进对地理信息管理的沟通、理解、认知和应用,共同应对地方、国家及全球面临的发展挑战。此次大会还设置了1场部长对话会、4场主题全会。部长对话会以“为人类构建更可持续的世界”为主题,4场全会分别以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加强国际合作为主题进行研讨。

  大会总体活动从11月17日到23日,持续一周,将形成《莫干山宣言》并正式发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姜奇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