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怎么上?学生唱歌老师打鼓

2018年11月19日 13:58:17 | 作者:糜梦逸 康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24ee6b831896ce04569ee 16485725 2018-11-19 13:58:17 /a/20181119/5bf24ee6b831896ce04569ee.shtml

  这两天,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研讨会正在南京举行。如何实现学科深处的课程变革?成为本届大会的主题。今天(11月19日)上午,一节“高中课堂改革”的实践课,在南京十三中开讲了。

  翻开课本中《诗经 蓼莪》这一课,老师没有急着先说教,而是请同学们尝试把嘴巴张到最大、带着情感,自己先去朗读。感受得差不多了,再为诗歌配上音调,把诗经唱出来。与此同时,老师在一旁配合打鼓。

  理解了内容,老师又向同学们提问,“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句诗歌中表达的是对父母之恩的感怀,同学们又是如何理解和实践的。

  南京市十三中校长屠桂芳介绍,通过吟唱诗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再引申到诗歌背后价值观的深意,这和过去那种“PPT课堂”完全不同。教师变身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学生学习方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少教多学,先学后导,这样高中的课堂就“活”了。而高一学生华雨琦则表示,相比以前沉闷的讲学,这样的课堂的确更有意思。

  从“说教式”的灌输,到让学生自己感受、自主学习;从单纯的知识教授,到注重育人培养。新的高中课堂模式,更注重学习过程和人格养成。现场专家、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路光远介绍,浙江、上海新高考已经带来高中的课堂革命:不再完全看考分,通过过程性的评价关注学生成长过程。江苏的新高考已在路上,而从育分到育人、从重教到重学的高中课堂颠覆也将是未来课堂的走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天18:30江苏卫视播出的《江苏新时空》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康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