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年底前邮件通知裁员 前20房企近半“优化”员工

2018年11月19日 09:3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产行业处于低谷,房企们加紧回款、放缓投资扩张的同时,试图通过裁员、优化现有用工结构等方式提高人均效能。

  澎湃新闻统计,房企销售额前20名的房企中,至少有7家房企明确提出裁员、优化员工结构或是调整岗位、提高考核门槛等方式实现瘦身。

  旭辉:节流、瘦身、裁员

  连续两年被评选为“最佳雇主”的闽系“黑马”房企旭辉集团开始瘦身计划,进行裁员,且涉及财务、投资等多个部门。

  近日,有旭辉员工向记者表示,公司在未进行任何沟通和谈话的情况下,以邮件的形式直接通知员工被辞退。

  该员工称,11月8日和9日,自己和同事相继收到人事部门邮件通知,自己在被裁员之列,需要在11月20日前按照公司规定办理完离职手续。

  该员工称,“公司愿意按照法律的规定给予赔偿,没有任何商讨余地,即便是赔偿还是让人难以接受,年底即将发放年终奖,这样对比赔偿又算什么呢。”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个裁员并非局限于某一单一的城市城市,而是全集团范围内的裁员比例,约占总员工比例的8%。

  旭辉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称,在其知晓的范围内,未听说公司有裁员计划,旭辉是一家严格控编的公司,追求人均效能的不断提升,每年正常的员工优化淘汰率大约在5%-8%之间。

  之前的10月25日,旭辉曾发布一则名为《关于全集团全面开展“开源节流、瘦身行动”工作》的内部通知,在差旅费、招待费、办公消耗等方面进行“节流”。

  此外,在投资上,下半年旭辉的拿地节奏也在放缓。2018年上半年,旭辉共新进入超过13个城市,新增67个项目,花费291.92亿元;下半年至9月底,旭辉合计新获得16个项目,花费约106亿元。

  在此之前,旭辉为“开源”已经开始降价卖房。有熟悉情况的人士介绍,有的项目是常规的降价路线,即开盘后通过优惠等形式变相降价;有的项目则是开盘前,为加快去化,会调低此前的定价,牺牲利润,从而实现快去去化。

  销售额前20名的房企,近半提裁员、优化

  澎湃新闻统计,房企销售额前20名的房企中,至少7家房企明确提出裁员、优化员工结构或是调整岗位、提高考核门槛等方式实现瘦身。

  旭辉之外,裁员或者优化用工结构的还包括,包括碧桂园、新城控股、华夏幸福、泰禾集团、正荣地产等。

  其中,扩张放缓,成为房企裁员、优化用工结构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最为典型的为以“高周转”著称的国内最大住宅开发商碧桂园(02007.HK)。

  6月,碧桂园在内部小范围内通知,“暂缓覆盖、暂缓投资拿地、工程款进度支付至第四季度”,至8月正式对外宣布放缓脚步。

  9月,碧桂园集团运营会议上强调,以销定产、停工缓建等概念,建设工程未能实现“正负零”的,将一刀切式的停工。

  “正负零”是指,建设工程的主体工程进展程度,在主体工程中的地下工程部分完成,该进行主体地上工程部分的时候,也就是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俗称“建设工程出地面”。

  碧桂园内部人士透露,集团要求区域根据市场状况和以销定产原则对开工规模做出适应性调整,各区域会对部分去化不佳,未达正负零的项目停止开工。

  有碧桂园知情人士透露,但广西一个区域,停工约900万平方米,而该区域拥有项目约为80个,平均每个项目停工超过10万平方米。

  上述内部人士称,宣布停工是因为建筑工程是根据进度付款,暂时停工意味着暂停向这些工地暂停支付相应的费用。

  与此同时,另有碧桂园内部人士透露,最近一个月来,碧桂园内部在梳理人员架构和配置,或于正在进行的部分岗位员工的调整有关。

  另有其他区域的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扩张放缓,首当其冲的投资拓展部,公司要求投资拓展部员工转岗,优化人员配置,不接受优化调整的责备辞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