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养犬条例》早已出台 未办狗证最高罚款1000元

2018年11月18日 20:52: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我们家的狗不咬人"是许多狗主人的口头禅,但事实上,随着养狗人数的上升,狗伤人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近日,云南、杭州、武汉、成都等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其中不少规定被网友称为"最严控犬令"。

  10月29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政府发布通告,明确规定遛狗必须拴狗绳,以及具体的遛狗时间。

  云南省文山市"控犬措施":携犬出户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由成年人牵引;7时至22时禁止遛狗; 对正在伤人的犬只,任何人可就地捕捉,并按规定处置;犬吠影响他人休息的,养犬人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止;有过伤人记录的犬只不得在市区内饲养。 

  紧随其后,11月14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宣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规定遛狗时不仅要挂犬牌、束犬链,还必须戴嘴套。

  武汉市养犬相关规定:出户犬只挂犬牌、束犬链、戴嘴套, 违反者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的,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禁止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

  11月15日,"南京发布"在微博上转发武汉的养犬规定,并征求网友意见。不少人认为,不拴狗绳的狗很危险,应该严管;另一方则觉得,限制那么多,完全没了养狗的乐趣,还不如不养。

  其实,早在2007年,南京市就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在养犬重点管理区(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未经登记养犬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手续;逾期不予办理的,没收犬只,对个人可以并处3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事实上,这个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

  在南京市第二医院的狂犬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少人就是因为被没拴绳的宠物狗咬伤来到这里打狂犬疫苗的。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被猫狗咬伤或抓伤的人,平均每个月有六、七千人次,夏季高发期每个月都会有超万人次接种狂犬疫苗。

  根据调研,拴上狗绳或能减少90%以上的意外伤害。目前,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控狗令",但实际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存在诸多问题。专家建议,除了要严格常态化执法,还要推动以法律为基础的多元共治。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大松认为,要推动对养狗人、非养狗人或社会公众的文明养狗共识。现在有很多养犬志愿者、养犬协会,需要他们参与进来,从养犬的角度理解养犬,同时又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

  记者呼吁,养狗是公民的个人权利,狗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但不能因此就滥用权利,更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办狗证、遛狗系狗绳、及时清理狗便,以及不随意抛弃狗,这是一名文明养狗人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也是文明社会的养狗底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