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搜救队队长|荔枝军事

2018年11月17日 19:04:19 | 作者:周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fee6bf3ca6259943dd824 16470998 2018-11-17 19:04:19 /a/20181117/5befee6bf3ca6259943dd824.shtml


搜救行动队队长 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连长 杨涛

  在这次联合演练中,中美两军进行了研讨交流、指挥所推演、实兵演练、课目演示等环节。这次演练,双方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彼此都有很大的收获,尤其在灾民集中、安全转移阶段,中美两军围绕医疗救护、灾民、转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荔枝新闻记者专访了此次演练中搜救行动队队长杨涛,深入了解了中美两军士兵的配合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的具体流程。

  问:这次联合演练相互间都有哪些成果分享?能不能举举点例子?

  比如绳索救援有个很基础的一项技能就是要打绳结,这个绳节在不同的救援环境里面,需要用不同的绳结来发挥不同的作用,像我们在交流绳结的时候,双方官兵大多的救援绳结是一样的,但是美方这边有一种绳结,翻译过来叫尼泊尔节,这种打法我们确实还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打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学习和提高。

  第二个就是木支撑,虽然我方这边的工具很丰富,技艺也很精湛,但是美方有一些简单的工具,比如测量角度和划线的一些的工具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第三就是破拆,破拆作为一个城市搜救队在城市真正遭受到地震的灾害之后,去建筑物内救援,这个时候幸存者被受困的环境应该说很恶劣很复杂,使用一般的方法手段和工具都很难完成,这需要一些专业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对于破拆的工具,我们是以液压的为主,美方的工具有一个电动剪切钳,是以电动为主,电动和液压的破拆工具各有所长,他们这个电动电池性能确实很好,一块电池连续作业的话可达一天的时间。

  问:中美双方在一块救援的时候,意见不一样,怎么处理?

  意见不一样,一般我们采取两种手段来解决。

  第一个是大家相互在介绍这个作业方法的时候,因为大家都有过救援的训练基础,能够判断出来谁的方法更合理、更科学。如果说这个时候还是有不同意见的话,那第二个就是通过现场的实践,看谁的更有效,觉得更安全。演练的目的之一也是为让彼此学习对方新的救援方法。

  问:通过这次演练有什么收获?

  第一,就是深入学习了相关的知识,不管是理论上面的还是救援实践技能方面,还有救援装备方面的,包括一些国际的救援标准方面都有接触,但是最深的一点,就是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集合各方力量一起来应对这些灾难的发生,确实可以极大减少灾难对我们带来的伤害和损失。

  第二,我们训练这种人道主义救援的能力很有意义,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安宁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三,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共同的分享,共同的学习才会有更大的提高,如果只是闭门造车,或者自行一套的话,是不利于整个救援水平的提高的。

  问: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的具体流程?

  因为我们这次假定的是去第三国救援,我主要介绍一下到达救援现场之后如何展开救援行动,救援行动通常分为五个步骤:

  第一步准备工作,我们要准备救援的器材、工具,还有个人的防护器材,确保我们自身的安全,确保所有准备工具完好。

  第二步进行评估检测,因为在救援的时候有一个原则,要在保证我们救援人员安全情况下才去展开救援作业,这是一个准则。所以我们在进入救援现场作业之前,要进行安全性的评估和检测,比如说我们要使用漏电检测仪和有害气体检测仪,检查检验我们要去到的这个环境里面有没有有毒、有害或者可燃的气体,然后评估我们可能要进入到这个建筑物内,它的受损的程度,如果说有危险的地方和不可进入的地方,我们要进行危险性的标识和警示,同时在评估的时候,我们也要勘察出来,如果一旦发生余震或者一些意外情况,我们能够迅速安全撤离的路线是什么。

  第三步就是搜索定位,这是开展移动工作的前提,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地方,就是我们想要救人,首先要发现人,这是一个前提惯用的搜索手段有三种:第一就是人工搜索,通过喊问、看这种方法第二就是搜救犬,有专业的搜救犬,靠它的嗅觉对人体散发的气味,进行搜索,在真正的灾害救援中,搜救犬的找到人的概率还是很高的;第三是仪器,用各种比较先进的仪器来检测,仪器主要有雷达生命探测仪、红外生命探测仪,还有光学生命探测,然后几种仪器综合使用可以更好的来发现生还者,同时对生还者的位置和他有没有受伤,进行确定核实。

  第四步是人员营救,当发现了受困者之后,我们要根据受困者他所处的环境,制定研究方案,研究方案制定时的原则,首先第一个是安全,第二是高效,第三个是省力,这个很关键。通常的原则就是刚才我们这边前期在训练的一些基本的技能,有一个破拆,有支撑加固,还有绳索救援,这三种技术适用于不同的受困环境。

  第五步是转场和撤离,当在给我们指定的任务区,通过反复的搜索和确认之后,再也没有发现幸存者之后,我们要做好国际通用的一些救援标识,标识一些基本信息,标识出哪边是我们去过的,什么时候开始救援的,哪些地方危险不能进入,我们救出多少幸存者,有多少遇难者,或者可能有些地方还有受困者,标注一下位置和信息,然后再向上面申请,继续到下一个区域去救援。

  这五步,也就是到达救援现场的时候,展开的实际行动的,其实真正去第三国救援,是一个很繁杂的一个体系构成,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问:在这几天的演练中你印象最深刻的事?

  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大家确实都能够认识到联合救援对于不管是各自国家还是世界人民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双方官兵都很认真,敬业精神很高,工作中很严谨很细致,哪怕是钉一个钉子,打一个绳结,只要做不到标准,那我们就坚决从来。因为我们也知道,我们现在基础打得越扎实,做得越好,以后碰到一个需要我们去救的人,他生还的可能性就更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