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边的公厕和风景一样“美”吗?

2018年11月17日 08:51:52 | 作者:玉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f6268f3ca6259943dd4e2 16464098 2018-11-17 08:51:52 /a/20181117/5bef6268f3ca6259943dd4e2.shtml

   【编者按】

  “一间破屋一盏灯,苍蝇蚊子乱嗡嗡。闻着气味能找到,方便之后无水冲。”

  2015年,中国启动厕所革命,全国旅游系统将新改建旅游厕所作为提升旅游业品质的抓手工程。三年来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

  不过,相对全国20多万个景区景点的存量,这6万多座公厕可能只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从这一点看,厕所革命仍然任重道远。

  11月19日就是“世界厕所日”了。你对身边的厕所有什么槽要吐吗?

公厕吐槽:
被玄武湖公厕败过游兴的伙伴举手啦!

  南京的玄武湖,是著名的4A级景区,目前正在向5A冲刺。这里是南京市民休闲游的首选,每逢长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是摩肩接踵。

  近日,荔枝新闻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在南京玄武湖景区找厕所要靠鼻子,进厕所要靠电筒。作为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在这里游玩真的会遇到如厕难的问题吗?11月16日,荔枝新闻记者就在玄武湖来了一次“公厕一日游”。

  20分钟步程1个厕所 稍显“稀缺”

  玄武湖畔的十里长堤、解放门登城口、玄武门等景点,是国内外来宁游客的固定“打卡”地。仅今年中秋三天小长假期间,玄武湖景区就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此外,环湖路还是跑步爱好者们常来锻炼的绝佳跑道。

  合理的公厕分布密度是保证单个公厕不会因为“负荷”太大而出现脏乱差现象的前提。1天内10万人在这里涌动,嗯,怎么上厕所?荔枝记者一边盘算一边走进了景区。

  距离入口200米处,出现了一座超迷你的公厕—— 并排四个男女共用的隔间,其中一个已上锁不可用。每个隔间的宽度目测仅有一米多点,若是身材魁梧的人,估计蹲下来两个胳膊肘就要拄到墙。

  路边的“迷你”公厕 仅三个位置可用

  刚巧一位晨跑的市民经过这里准备如厕,记者好奇地询问她感觉空间如何,答案稍稍出乎记者意料,她对空间不是太介意,倒是对厕所内的照明太暗吐起了槽。“蛮吓人的,晚上在这里上厕所都要让朋友站在门口陪着我。”

  记者探头进去查看,果然只有一个小灯管发出微弱的光线。

  继续前行,边看风景边“找厕所”,这一走不当紧,20分钟的步行路程里再没见到一间厕所

  风景宜人的城墙下 却是“一厕难求”

  一直走到解放门旁,才在转角处看到一座小公厕,女厕里面六个位置,其中两个没有及时冲洗清扫,惹得刚进来的女孩掩鼻皱眉。   

  外观古典的公厕 内在却不那么美好

  要是嫌脏不想在这里上怎么办?门口的清洁工告知,下一个公厕要走到玄武门附近。手机地图显示,解放门与玄武门之间直线距离1.5公里,步行约需22分钟。

  在玄武湖景区地图上记者看到,除了玄武门两侧近距离分布着两所公厕之外,整个环湖带的厕所间隔距离基本都在1.5公里-2.5公里,步行用时都在20分钟以上。要真是人流高峰期突然内急,恐怕得认真憋一会儿才行。

  找厕所靠鼻子 十米外闻见味儿 

  除了分布密度感觉不足之外,玄武湖景区公厕的卫生条件是否令人满意呢?如果按照国家卫健委《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公厕需“地面无积水、纸屑、烟头、痰迹、杂物,大便器内无积粪,小便器内无积存尿液,墙壁、顶棚整洁”的准则来衡量,这里的公厕大概只能在及格线附近徘徊。    

  玄武湖边的公厕都自带“隐身”功能——附近没有指示牌,有些公厕建在隐蔽的转弯处——但人们还是可以通过周围气味的变化找到它们。

  没有路牌 只看图片 您能发现有座公厕隐藏在房子后面吗?

  在每处公厕的10米半径之内,令人不悦的气味弥漫空中。这些厕所外观古色古香,但走进去就会发现“表里不一”:  冲水设备动辄损坏(不冲的便池什么样,可自行脑补),空间封闭、仅有小窗,排气扇完成不了气体交换的任务,导致一座公厕就成为一个聚集臭味的源头。

  卫生纸嘛,无一例外是没有的。多数公厕厕间内也没有垃圾桶或纸篓,洗完手只能靠“甩干”,洗手台周围水渍斑斑,地面湿滑。

  正在玄武门附近的“玄圃”跳广场舞的郑阿姨告诉记者,今天人少,厕所还算干净的,节假日人多时“脏得不敢进。”

  玄武门旁的公厕  是景区内“规模最大”的厕所

  玄武湖管理处:公厕已外包给物管公司

  公厕不仅是“五谷轮回之地”,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试纸”。玄武湖畔的“公厕们”这样的现状,似乎不太配得上周边的美景和景区的名声,恐怕没少让中外游客“败兴”。

  对于景区内公厕的状况,荔枝新闻记者从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了解到,景区公厕一直是外包给物管公司管理的。但记者拨打该物管公司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您身边是否也有这样令人“糟心”的公厕?
哪些公厕也有硬件或软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
荔枝新闻正面向全网征集线索,
您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评论 ↓

(来源:荔枝新闻专稿/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