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流感疫苗多地报断货 供应量不到去年一半

2018年11月14日 16:44:5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感疫苗遭遇寒冬?冷空气袭来,进入流感高发季,多地却接连出现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情况。往年10月份已普遍上市、开打的广州,今年流感疫苗也尚未全面到货。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截至11月6日,2018年全国流感疫苗供应量不到去年一半,比同期减少1336万支。最大供应商华兰生物回应称,因为毒株发生变化,导致生产整体滞后,同期供应量减少。国光生物则表示,公司生产线做了调整,减少了大陆流感疫苗的供应。天气转冷,流感高发期将至,疫苗缺口会让今冬流感形势往哪走?

  现象

  流感疫苗多地供应短缺

  11月,冷空气南下,各地开始降温,进入流感高发季。为了抵御病毒入侵,很多居民都会选择接种流感疫苗,提高免疫能力。

  但今年,流感疫苗突然变得“抢手”,多地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10月24日,兰州城关区多家疫苗接种点都表示流感疫苗全部断货,无疫苗可打。媒体报道显示,兰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今年流感疫苗只供应了一次,量很少,很快就没了。

  济南、北京也有类似情况出现。每到9月底10月初,济南各预防接种门诊会提前准备好流感疫苗,可是今年到10月中旬接种门诊还是没有流感疫苗。

  近日,北京北下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预警称,今年针对本市60岁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免费疫苗供应不足,不预约,打完为止;而自费的四价流感疫苗首批进货已经打光,预计下批到达时间为11月15日以后,而且,因今年产量严重不足,要求接种前务必电话确认库存,避免白跑扑空。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北京市免费接种的流感疫苗,供应量可能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

  11月7日,记者联系广州市内多家预防接种门诊了解到,大部分社区卫生中心现在还没有流感疫苗。工作人员也不确定何时疫苗会到货。越秀区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10月份我们就拿到流感疫苗了,但是今年11月还没有货”。也有部分社区已到货,比如天河区新塘街沐贤社区卫生服务站11月初才拿到三价流感疫苗,目前数量充足,但工作人员表示,后续不能保证有充足的疫苗供市民接种。

  调查

  今年流感疫苗减产1336万支

  疫苗供应是否真的在减少?记者查询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简称“中检院”)2018年流感疫苗签发记录。截至11月6日,中检院共签发约1324万支流感疫苗。与2017年同期相比,足足少了约1336万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某官员曾表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2%,每年2600万支左右的流感疫苗,有大约600万支没有接种而被销毁掉。

  这意味着,按照每年2000万支的接种数量,今年目前的供应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接种需求。

  中检院签发记录也显示,9、10月份是流感疫苗签发的“高峰期”。2017年有7成流感疫苗都是在9、10月份签发,11月、12月则进入签发“尾声”,只有少量疫苗签发。

  一般来说,疫苗在中检院完成签发后,各地疾控中心在各省的二类疫苗集中平台进行采购,然后分配给城市的社区预防接种中心,居民就近前往接种。换句话说,疫苗从签发到接种,中间还需要一段时间。

  广州市公共卫生专家王鸣主任医师也表示,流感疫苗在接种一个月后才会产生免疫效果,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这意味着,后续签发的流感疫苗可能赶不上年底的流感季。疫苗大幅减少,也许会让很多市民无法接种。

  溯源

  三家疫苗企业均有减产

  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有8家企业生产供应流感疫苗,分别是北京科兴、大连雅立峰、国光生物、华兰生物、深圳赛诺菲巴斯德、长春生物、长春长生、中逸安科。2018年,只有其中6家供应了疫苗。此外,截至11月6日,除了长春生物的供应量略微超过去年,其余5家的签发数相比同期均有所降低。

  对比两年的签发记录可以看出,1336万支的疫苗缺口主要由深圳赛诺菲巴斯德、长春长生、北京科兴三家公司导致。

  最大的“减产”来自深圳赛诺菲,他们2017年的供应量占23%,是第二大的流感疫苗供应商。但今年深圳赛诺菲只签发了120万支疫苗,与同期相比少了500万,占今年流感疫苗缺口的四成左右,是8家企业中下降最多的。

  今年4月,深圳赛诺菲发表通告指出,监测到特定批次的流感疫苗效价有下降趋势,于是停止了相关批次流感疫苗的销售和使用。但目前深圳赛诺菲对疫苗签发减少尚无回应。

  相比深圳赛诺菲供应量的减少,长春长生和北京科兴的表现则更为直接,今年两家公司没有签发一支流感疫苗。

  7月15日,长春长生在国家药监局的飞行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问题,随后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受此影响,今年长春长生的流感疫苗签发数为零。2017年,长春长生签发了约350万支流感疫苗,占总签发数的13%。

  北京科兴2017年供应了337万支流感疫苗,占总签发数的13%,但今年的签发量为零。目前,北京科兴没有回应此事,减产原因尚不清楚。

  说法

  为何今年流感疫苗上市晚?

  除了签发量急剧下降,今年的第一批流感疫苗来得也比去年晚一些。中检院公告信息显示,2017年的第一批疫苗于6月签发,共有131万支。而今年7月第一批流感疫苗才完成签发,且数量只有25万,还不到去年第一批疫苗的零头。

  签发记录显示,大连雅立峰、深圳赛诺菲、长春生物今年都推迟了两个月签发疫苗。11月1日,长春生物最新增加了一批流感疫苗才“追上”去年9月就已完成的年度疫苗签发量。

  但国光生物大陆业务经理李岳宪告诉记者,今年中检院签发审核时间,要比去年缩短两个星期左右。

  华兰生物公司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流感批签发数量比往年同期减少,原因之一是2018年2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推荐2018~2019流感流行季病毒株发生变化,新毒株及其标准品购买周期相对较长,导致新毒株生产及检测时间向后推迟。此外,华兰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6月份才获准上市,有效生产时间减少,最终导致批签发时间整体滞后,同期签发量减少。

  作为流感疫苗供应大户,华兰生物2017年签发了730万支疫苗,是8家企业中最多的。截至11月6日,华兰生物共签发了583万支疫苗,占今年供应总量的四成,其中包括304万支四价流感疫苗。同时,华兰生物表示,目前后续流感疫苗仍在申报签发中,最终年签发总量预计会超过2017年。

  国光生物的李岳宪则表示,今年因为其他订单满载,“公司生产线做了调整,所以减少了大陆流感疫苗的供应”。目前,国光生物2018年供应大陆的流感疫苗已经在9月份全部签发完成,李岳宪表示,明年的供应量还没确定,预计会增加。

  展望

  四价疫苗供应量

  可能增加

  今年中检院签发了三种类型的流感疫苗,分别是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以及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其中四价流感疫苗是今年新上市的。

  6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华兰生物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华兰生物成为我国首家获批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生产企业。

  去年,乙型Yamagata系病毒大肆兴风作浪。此次面世的四价流感疫苗是在过去流感疫苗的基础上添加了乙型BY系病毒,也就是乙型流感两大谱系都被囊括入内,防护能力更广。

  王鸣推荐居民优先接种四价流感疫苗,并赶在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接种,及早获得防护。

  此外,记者注意到国光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已经供应台湾地区使用。李岳宪表示,国光的四价流感疫苗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临床试验申请,目前正在审评审批,结果还没下发。这意味着,如果审核通过,国光生物很快也会向大陆地区供应四价流感疫苗,届时四价疫苗的供应量可能增加。

  据悉,四价流感疫苗剂型为0 .5ml,用于36月龄及以上人群,一针次价格预计为153元,每人接种一次即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