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邓小平接见的香港“政坛教父”钟士元逝世,享年101岁

2018年11月14日 14:15:58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港媒报道,香港政治家钟士元14日去世,享年101岁。他曾获国家前领导人邓小平接见,在香港回归后担任首任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在香港有“政坛教父”称号。

  据“香港电台”等多家港媒11月14日报道,钟士元当天凌晨2点去世,当时当时其儿女都在他身旁陪伴。

  作为香港政坛元老,钟士元绰号“大sir”,1917年11月3日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佛山。他1941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曾为执业工程师,1965年开始从政生涯。

  他曾被称为香港“政坛教父”,曾被封为“爵士”,于1984年6月访问北京,获得时任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接见。邓小平当时作了题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谈话。

钟士元(右)曾获邓小平接见

  直到1988年,钟士元以71岁高龄退休。但在1991和95年,他仍分别获委任为特区筹委会成员,1997年更成为香港回归后首任行政会议召集人,同年获颁大紫荆勋章。在特区成立典礼上,钟士元也行政会议召集人身份参加宣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