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庄高新区凭什么称为南京最“拼”园区?

2018年11月14日 09:22:47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滴滴出行曾经发布过“南京人下班时间”调查,结论是:南京平均下班时间最迟的区域就是徐庄——20点17分。徐庄高新区,因此也有了最“拼”的园区之称。这里,不只有苏宁、途牛!在其3.3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分布了1500多家企业,其密度在同类园区中极为少见。

  苏宁在这头 途牛在那头

  AM8:40:“前方到站,徐庄苏宁总部站……”随着地铁播报,走过拥挤人潮,徐庄高新区热闹的一天开始了。几乎每个南京人都知道,徐庄高新区的两大企业——苏宁、途牛。其实,除了这两大行业标杆性企业,园区还有一大批创新性企业正在茁壮成长。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徐庄高新区的主攻领域之一。我们有苏宁、途牛等总部龙头,培育了赛特斯、国瑞信安、速度时空信息等领军企业。2018年软件信息产值预计突破390亿元,增长率连年保持在20%以上。”南京徐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吴开芬告诉记者,高新区围绕软件信息产业整体布局,从高端软件、集成电路、物联网等细分领域着力,加粗、拉长产业链,“我们力争到2020年,软件信息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

  链接国际资源 德国医谷落户

  在徐庄,医药健康产业同样占据不小的分量。第一个在徐庄落户的企业,就是行业代表之一的先声药业;而后,柯菲平、正大天晴、鱼跃、爱泊瑞森、海泰医疗等一大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的入驻,把医药健康产业推向了徐庄高新区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园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已达260亿元。

  日前,徐庄又迎来重磅性的项目——中欧医疗科技创新项目。德国医谷、德国实担百事、瑞士科技园联盟、瑞典贸易投资委员会等全球一流的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机构,在徐庄签署了10个国际化创新合作项目。

  其中,德国医谷是德国唯一的国家级产业平台,也是欧洲最大的医疗服务产业集群,管理西门子医疗等500多家医疗技术和服务机构。德国实担百事则是欧洲最大的技术转移机构,距今已有150年历史,旗下有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850多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创新合作网络。

  “聚集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国际创新创业的‘大循环’,徐庄高新区一直在努力。”吴开芬说,德国医谷项目就是跟踪了2年多时间的成果,“这个项目和我们园区的主导产业定位非常契合,希望借此把德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引进园区,为我们孵化更多医疗健康产业的项目。”

  到2020年 培育10家超10亿元企业

  徐庄高新区近日还有一桩喜事,筹建一年多的“江苏省南京徐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去“筹”揭牌。

  “以全市‘121’创新战略为引领,秉持建成国家级高新区的更高追求,借势正式升格为省级高新区的新跳板,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盘活现有的载体,拓展更多的空间,以承载更多高新技术产业。”吴开芬表示,按照全市“两落地一融合”以及园区整合发展的统一部署,徐庄高新区融合铁北红山新城、玄武科技金融园、南理工科技创新园和珠江路创业大街四个分园,已经形成“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

  此外,他们将充分发挥苏宁、途牛、福中集团、赛特斯、先声药业、柯菲平、鱼跃医疗等骨干企业作用,支持其开放配置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全球研发创新网络。

  明确的目标也已经定下——力争到2020年,培育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等创新型领军企业20家,销售收入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

  到2020年,建设新型研发机构8家,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超60亿元,核心创新指标在全市高新区处于领先位置。

  力争通过5年努力,加快建设一流的创新产业集群、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综合实力与产业竞争力在省级高新区中走在前列。

  (记者 钱建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