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家级技能集训基地落户无锡 为智能制造产业“植入”养分

2018年11月13日 18:23:20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集训基地来了,世赛“金牌教练”来了,“国家队”顶尖选手来了……1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无锡技师学院基地正式揭牌并开训。至此,无锡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国家集训基地“零的突破”。这意味着,再次冲击世界技能“巅峰”,无锡迎来宝贵机遇。

  这一国家级基地缘何落地无锡?未来半个月里,“高手”们将在无锡基地进行哪些集训?信息网络布线技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对标世赛培育技能精英,将为无锡产业“植入”哪些养分?

  第三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打造高规格“工匠比武擂台”。(资料图)

  ■选手出彩,整体技能实力不可小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国家集训基地落户,意味着离世赛标准更近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金牌教练”卢勤透露,此次全国有900多所职校“争抢”国家集训基地,其中有10多家申报的是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经过严格筛选,最终仅5家入选,无锡便是其中之一。

  “花落无锡,最关键因素是选手成绩出彩。”卢勤说,就在这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无锡选手包揽了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的前三名。这届世赛入围“国家队”的11名选手,就有2位来自无锡。更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届入选“国家队”的无锡选手谢林源,经过短短两三个月的国家集训,就从第8名飞速进位到第3名。

  国家集训基地落户,是对无锡整体技能实力的认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金牌得主”梁嘉伟坦言,国家集训基地有七大考评标准,其中教练团队创新活力、政府重视支持是主要考量因素。如,无锡基地训练场地的大小、工位摆放、设备工具、训练方法等,无一不是世赛标准,从这些细节就可以看出,无锡政府部门备战世赛的用心与决心。

  ■先跑20公里,再接比发丝还细的光纤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之前,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的世界冠军长期被日本选手垄断。国家集训队的“金牌教练”们花了4年时间不断创新集训方法,在2017年,我国选手终于拿下了“世界第一”。更具挑战性的是,每一届世赛的设备、考题都因最前沿的高新产业技术而变。

  “每一届都是第一届。”卢勤说,世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赛时4天,选手需比赛16.5小时,是个强体力活,要背着几十公斤重的线圈上下操作,也是个精细活,这些壮小伙要像大姑娘绣花一样,把9微米直径、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光纤连接起来。

  未来半个月里,无锡基地的集训将更严苛。据透露,世界技能大赛比拼的不仅是技能,还有体能、心理素质等综合因素,11名来自上海、天津、昆明、嘉兴、长沙等地的“国家队”选手,每天跑完20公里,再接光纤,以训练精细手感。除此之外,国家集训还将在马路口、学校食堂等地进行,训练选手的防干扰能力。气候和饮食也是考验因素,为了应对明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的比赛,选手们还将到内蒙古“走训”,每天特意吃不一样的食物,有时还得点外卖、吃路边摊等,提高肠胃的适应性。

  ■对标世赛,一个基地“滋养”一方产业

  如果把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比作一座大厦,信息网络布线技术就是地基。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一旦布线技术不到位,光纤速度可能会减弱10倍左右。反过来说,这项技术过硬,就能极大提高信息产业的质量。而无锡拥有此项目的世赛国家集训基地,按世界级标准培养技能精英,这无疑为产业强市增添了一块“金字招牌”。

  “亲手与世界冠军过招,不足之处立现,机会难得。”无锡技师学院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主教练费涨有些激动,全国顶尖“高手”云集无锡,轰动了周边职校。“国家队”在无锡集训期间,各个学校的师生都可以来观摩学习,国际一流的技能训练平台,将为全市技能人才提升水平打开新空间。

  一个国家集训基地建设,可以拉动一个产业发展,甚至可以振兴一方经济。卢勤直言,国家集训基地放在哪,哪里的教师队伍技能水平就会“受洗礼”,这比提高选手能力更重要。未来可期的是,对照世赛标准的国家集训基地将“滋养”出更多无锡产业技能精英,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锻造坚强的技能人才队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