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打造幸福互联网

2018年11月09日 09:29: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艳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启幕,来自全球的网络“大咖”们齐聚中国乌镇,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建言献策。

  时至今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互联网传播链条上的一份子,互联网深刻地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到了第五届,构建健康的网络环境,让互联网造福百姓生活已是广泛共识。要想让共识成真,各方就要携手努力践行,认真地付出“匠心”。

  用“匠心”打造幸福互联网,要用求真务实之心、精益求精之心。纵观当下网络环境,我们在享受高度发达的信息传播技术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备受信息真假难辨、鱼龙混杂等问题的困扰。就在前不久,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小轿车女司机饱受舆论困扰,在事件的真相尚未定论之前,网络上就有了几乎一致的声音,女司机被全网声讨。网络上围观者的妄加猜测、辱骂其实源于不真实、不对称的信息传播。一个事件,其实只是一面镜子,我们无意谴责发布消息的媒体,我们呼吁大家多一点“匠心”。针对当下网络空间存在的低俗内容、垃圾信息、谣言难辨等现象,所有与网络信息传播有关的参与者都要付出自己的“匠心”,必须本着求真务实之心、精益求精之心在网上发声。

  用“匠心”打造幸福互联网,要有牢守底线、心存敬畏之心。现在,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络舆论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任重而道远。近些年来,我国在规范互联网秩序方面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中国发起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峰会今年已是第五届,凝聚的广泛共识和取得的成果不可小觑,充分展现了助推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大国担当。只有牢守底线,对相关法律法规心存敬畏,坚持弘扬正能量,才能让网络成为真善美、正能量的集聚地,成为造福人类的精神家园。

  用“匠心”打造幸福互联网,要有不断突破、勇于创新之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既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与机遇,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和挑战。不可否认,我国是网络大国,但离网络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基础支撑,创新发展互联网、深度运用互联网,才能造福人类,而这离不开技术突破和创新精神。

  “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共享共治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唯有付出“匠心”,才能共享幸福互联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