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碱体质论”竟是伪科学!碱性食物还应多吃吗?

2018年11月08日 14:40: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大名鼎鼎的“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被判罚1.05亿美元,当庭承认骗局:酸性体质致癌的说法,就是不明因果、颠倒是非的伪科学。

  不少人惊叹自己竟然被骗了这么久!然而事实上,也许人们对健康和营养的认识误区还远不止这些。记者就食物和人体的酸碱性问题,采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主治营养师戴春。

  问题一:食物到底有无酸碱之分呢?

  戴春说,食品确实有酸碱性的说法。在食品化学分析中,食品燃烧后所剩灰烬中,如果含有磷、硫、氯元素较多,溶于水后可生成酸性溶液;如果灰烬中含有较多钾、钠、钙、镁元素,溶于水后可生成碱性溶液,这是食品酸碱性由来的说法。

  问题二:人体体质有酸碱之分吗? 
       按人体中含有多种体液,包括细胞内液、血液、淋巴液、消化液(唾液、胃液、肠液及胆汁等)、尿液或汗液等。例如胃液PH呈酸性(PH 1.0- 2.0);尿液呈弱酸性(PH5.0-7.0);肠液呈碱性(PH7.55-8.55)。所以,简单的从某种体液中检测出酸碱性并不能代表我们整个人体的酸碱度。

  其实,人体拥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和功能。对于普通健康人群来说,人体能够有效地控制调节体内各体液酸碱度,使之处于一种动态平衡。

  问题三:食物酸碱性会影响人体酸碱性吗?

  戴春说,无论吃的食物是酸性还是碱性,食物进入到胃部,在胃酸的作用下就会呈现酸性;随后进入小肠,在碱性肠液作用下食物会呈现碱性;经过肠道吸收后进入血液中,如果酸性分子多了,肾脏工作量会加大,多排出一些酸;如果碱性分子多了,肺就多呼吸一些,多排泄一些碱。最终目的就是确保体内的Ph值在7.35到7.45之间,保持平衡状态。

  所以含有酸性、碱性、中性多种代谢产物的某种食物是并不能改变含有多种体液的人体酸碱度。

  问题四:“酸碱体质理论”中曾力荐人们多吃碱性食品,碱性食物都是好的吗? 

  原来,一直被大家推崇的对健康有益的“碱性食物”,特别是水果蔬菜类、实际上是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对人体健康能够产生有益作用。但是一日三餐拒绝主食的蔬菜水果沙拉也是不科学的。

  戴春表示,因为蔬菜是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可以增强饱腹感且不会摄入过多热量。但是沙拉酱多数是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一些反式脂肪酸,对我们的心脑血管是有一定危害的。

  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 老人们常说“以形补形”,伤筋动骨来点骨头汤补钙,腰不好可以来碗西红柿腰花汤?对此戴春说,骨头汤钙量含量是很低的,主要是一些蛋白质,想要补钙的话,一般性的食物来源还是牛奶,花生酱,小虾米,这些食物含钙量是比较高的。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