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搞承包,作业当堂做……这所农村中学引来全国围观!

2018年11月06日 15:02:24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134d0b8318923afd75961 16339640 2018-11-06 15:02:24 /a/20181106/5be134d0b8318923afd75961.shtml

  1980年,泰州泰兴市的洋思五七学校被撤销,新办洋思初中,解决附近5个村孩子的入学问题。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就是这样一所农村初中学校,在一群民办教师的努力下,以其独特的教育管理和教学改革经验享誉全国。

  艰苦条件下拼搏奋斗

  1980年,洋思中学初创时,附近5个村筹资2.4万元,在7亩地上盖了26间平房。第二年开始招生,全校5名民办老师、6名代课老师,5个教学班,共228个学生。已经退休的朱明德,至今仍记得当年学校简陋的模样。原泰兴市洋思中学副校长朱明德回忆,当时没有门窗、围墙、篮球架,什么活动器械都没有,老师睡的床都是用木头桩上搁的铺板,非常简陋,下面还有老鼠洞。

  1982年,民办教师蔡林森接任校长,那时的洋思初中被称为“三流的办学条件、三流的师资、三流的生源”。如何改变现状?蔡林森想到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校长承包全校工作,教导主任包全校的教学,班主任包本班学生的思想工作,任课老师包每个学生的成绩,后勤人员要保证学校教学物资的正常供应和环境卫生。洋思中学用责任制治校,打破了过去教职工吃大锅饭、出工不出力的局面,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

  1983年,蔡林森带领11名教师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压缩老师满堂灌的时间,留足时间让学生当堂训练,完成作业。原泰兴市洋思中学校长蔡林森称,这种教学模式分两大步,第一步是抓当堂作业,第二步是抓先学后教,当堂完成作业,就促进教师要先学后教。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进行初步自我实践、自我探究、自主学习。在此基础上,同桌、小组、全班互教,鼓励学生合作探究、合作学习。为了评价课堂教学,学校又实行对老师当堂测试的制度。泰兴市洋思中学副校长刘金玉当年还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他坦言,当时感觉身上的压力很大。

  1986年中考,洋思中学取得了学生合格率、巩固率100%,优秀率全县第一的好成绩。洋思中学通过继续探索、研究与改进,逐渐形成了系统化、标准化、可量化的“洋思教学模式”,确定了关注每个学生自我成长的“生”本思想,让学生通过全过程的学习,求得真知的“学”本思想,以及课堂高效教学,让学生“当堂学、当堂会、当堂会学”的“效”本思想。

  泰兴市洋思中学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朱晓芹告诉记者,洋思的老师不轻松,因为他们随时都要备课。泰兴市教育局局长夏立新认为,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实际上就体现了一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这是永远不过时的。

  尽力教好每一名学生

  1996年,洋思中学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学校。上世纪90年代,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中脱颖而出。1998年,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省学洋思。

  1999年,洋思中学自筹资金9000多万元,建起了一所教育现代化学校。当时,戴月凤刚从江苏省扬州师范学校毕业,初进洋思,她就被老师敬业、学生肯学的氛围所感染。戴月凤称,刚工作的时候只有一件事可做,就是教书,每天陪伴学生上课,散学之后到食堂,晚上陪学生到宿舍休息,那几年的时间就是全心全意跟学生在一起。

  洋思中学一直奉行“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办学理念,在洋思严密的管理制度下,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得到纠正,学习自信心、进取心显著增强,在老师的耐心辅导下,成绩显著提高,赢得了家长的肯定、社会的赞誉。

  泰兴市洋思中学校长曹伟林介绍,全国闻名的农村名校进了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更多家长将孩子送进洋思。到了新校区,最多的时候是65个教学班,3872名学生。最高峰的时候,学生吃住都在学校,全国除了台湾、澳门没有,其他省份都有学生在学校就读。

  2010年,洋思中学转为公办初中,没有了外地生源,在校生缩小了一半。不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办学理念没有改变。

  最近10年,来洋思中学参观者依然不断,超过了20万人。“洋思教学模式”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而老校长蔡林森退休后,去了河南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他将“洋思经验”带进了这所学校,不断丰富其内涵。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