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坚持“核大棒”美恐花900亿美元更新核武库

2018年11月05日 11:16:4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朗普坚持“核大棒”美恐花900亿美元更新核武库
资料图:美国“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

  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将“核大棒”作为美军未来的主要威慑手段之一。不过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日称,这将导致美国核武库建设成本直线上升,总投入可能超过900亿美元。

  报道称,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NNSA)公布的2019年财年核武库存储和管理计划中,列出了未来25年内需要推进的核弹头开发和更新项目。尽管NNSA只负责核弹头的发展、维护和处理,并不承担飞机、舰艇、导弹等核打击运载武器建设,但即便如此,核武库的基础性投资,如设施建设、核安全保护设备等,都是耗资巨大的财政黑洞。

  该计划显示,为了更新美国核武库,美国可能需要25年时间,并付出611亿-907亿美元的高额投入。如果把新型巡航导弹、洲际导弹和核轰炸机的昂贵成本考虑在内,美国更新核武库的总成本将会更高。

  《防务新闻》认为,美国核武库更新成本飞涨的部分原因要“归功于”特朗普政府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为应对所谓“核态势威胁”,美国公布了两种新型核弹头研发计划,并宣布要全面更新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武库。

  在海基核武器方面,美国不仅要为“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更新W76-1潜射核弹头,还要投入6500万美元研发新型W76-2核弹头,并推进另一款W88核弹头的最新改型计划。在空基核武器方面,美国将研发生产B61-12核弹头,它可以挂载于B-2、B-21轰炸机和F-15、F-16、F-35战斗机上。在陆基核武器方面,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将使用翻新的W78核弹头,下一步将取代W78的BM-Y、BM-Z新型核弹头更是造价不菲,BM-Y耗资在127亿到189亿美元之间,BM-Z估计将花费142亿-206亿美元。

  尽管NNSA声称核武库更新所需的投入“在可承受和执行的范围之内”,但美国军控协会成员金斯顿·雷夫表示,这份计划体现出NNSA是在超负荷进行核武库更新。美国政府问责局也担忧地表示,NNSA的有限预算将无法满足需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