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18年11月03日 11:24: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张小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召开。此次盛会为全球商品与技术进入中国搭建了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未来,“6+365天”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将持续赋能整个社会。(112日,新华社)

  自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之后,这场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盛会,一开始就显得格外“不一般”。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再次就进博会指出,“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从谋划到提出,从部署到推动,进博会深凝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与重视。同时,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遭遇“逆风”之际,举办进博会也充分体现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的开放态度,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这场盛会,将让联通世界的“中国之门”越开越大。以往,不少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经济增长,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举办出口博览会。而此次秉承“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精神的进博会,则是全球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最重的德国“金牛座”龙门铣床、 “万物互联”的智能工厂等“大咖”;德龙咖啡机、3D打印口香糖等智能“黑科技”;创意设计、新兴技术等“无形展品”……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的展品将一一亮相。进博会为各国打造了展示产品、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将联通世界的“中国之门”越开越大。中国贸易取向正从过去大力鼓励出口转变为扩大进口、进口与出口并重,中国正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

  这场盛会,将让扩大开放的“中国创举”落地开花。40年来,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深刻改变中国乃至影响世界,关键就是它顺应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与时代潮流。过去,改革开放是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决策;如今,面对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深入发展,面对和平、发展、合作、开放、变革、创新的世界潮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也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只有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经济全球化才能健康发展。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首届进博会的举行,彰显了我们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一系列新举措,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为经济全球化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这场盛会,将让合作共赢的“中国态度”行稳致远。当今世界,各国只有在不断开放中才能相互分享机会,只有在坚持合作中才能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近年来,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进博会,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无不传达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受到多数国家的欢迎与期待。来自进博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进口博览会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包括了G20全部成员,覆盖了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也有超过30个前来参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牢牢把握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性机遇,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也将在与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路上行稳致远。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的前进方向,也是向世界的有力宣示。相信中国与世界各国都必将以进博会为契机,为实现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